2021-04-18

神啊 忧伤痛悔的心 你必不轻看

 

他有了罪的时候,就要承认所犯的罪,并要因所犯的罪,把他的赎愆祭牲,就是羊群中的母羊,或是一只羊羔,或是一只山羊,牵到耶和华面前为赎罪祭。至于他的罪,祭司要为他赎了。(利未记 5:5-6

赎愆祭又称为赎罪祭 ― 罪是罪,愆也是罪,而且是出于罪。主耶稣来赎罪,一面解决了我们的罪性,一面也解决了我们罪行。赎罪祭之目的,乃是解决一个问题的两面。

当然,犯罪不一定就是抵触国法家规。就赎愆祭来说是针对某一类的罪行 — (按学者的理解)是失信或渎圣的行为 ─ 而设的。失信是违背盟约的恰当形容,渎圣则泛指污秽圣地或圣物。失信是指未尽全力的罪包括几方面:不尽本分,例如应作见证而不肯挺身而出;不够谨慎,例如行动疏忽,染了污秽;不愿约束,例如未详细考虑寻求就随便起誓。渎圣呢?则是指不尊重神的罪,人若在耶和华的圣物上误犯了罪,有了过犯,就要照你所估的,按圣所的舍客勒拿银子,将赎愆祭牲,就是羊群中一只没有残疾的公绵羊,牵到耶和华面前为赎愆祭。

如果我们留心,应该发现,利未记第五章所提之赎罪祭,与第四章之赎罪祭有所不同,第四章赎罪祭的罪是指在根本上笼统得罪了神,而而第五章赎罪祭又称赎愆祭的愆是指在零碎的行为上得罪了神。因此本章所提到的赎罪祭,则指凡是得罪神的罪愆,不论其情况是根本上或是零碎的行为,都在神面前有罪,故都需献赎罪祭求神赦罪。

感谢神,基督替我们成为罪,乃是赎罪祭,对付了我们单数的罪 ― 罪性。感谢神,基督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乃是赎愆祭,对付了我们多数的罪 ― 罪行。美哉,圣徒喜乐称颂,赞美主恩,

1.  没有血、没有坛,祭祀已成过去;
没有烟冒、没有火燃,牺牲再无必需;
更美的血流自更贵的脉,洗净人的污秽,清偿人的罪债。

2.  神,我们感谢你,为你儿子的血,
靠它我们被称为义,靠它我们得捷;
大胜地狱、死亡、黑暗势力,毋需两次争战,不留一个仇敌。

3.  神,我们感谢你,因有天来恩典,
漫过我们最阔不义,赦免最深罪愆。
我们要赞美你所有的爱,像你荣耀、权柄、能力,存到万代。

4.  神,我们感谢你,因为盼望坚固,
下沉的灵借以再起,直至晨曦显露;
有福的盼望、何等的鼓舞、最疲倦的旷野、最艰难的道路。

5.  神,我们感谢你,为那荣耀之冠,
并非只有一时美丽、转眼即已枯残,
乃是像宝座不朽到永远,乐哉,能向宝座投下所有冠冕

赞美主,祂血永远有功效,赞美主,祂爱永远新鲜!而在预表新约的摩西律法时代呢?献祭者他首先要承认所犯的罪,然后把他的祭物带到祭司那里。献祭的人若不肯悔改认罪,他献什么祭物都不能除去罪。感谢主,因为主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受死,我们现在不再需要以牲畜献祭,但是认罪仍是不可少的,因为惟有认罪才表明认清罪恶,也表明神是圣洁的,我们在他面前谦卑,愿意离弃罪。倘若我们不肯悔改跟随主耶稣,祂的死对我们就不能产生功效。赞美神,“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赞美神,顾念人的软弱。看哪,人的力量若是够不上神的定规,可以改成:母绵羊或山羊 — 为赎罪祭);两只斑鸠或是两只雏鸽 — 一只作赎罪祭,一只作燔祭;十分之一尹法没有油或乳香的细面。慎哉,人可以贫富的差别,但认罪、悔改、感恩,却应该是人人平等,在神面前举起忧伤痛悔的灵,敬虔诚实!赞美神,怜悯体贴,让最穷的人也能献上赎罪祭;赞美主,没有人不能透过基督而得到赦罪。赞美主,道成肉身,做了将来美事的大祭司,经过那更大、更全备的帐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属乎这世界的。并且不用山羊和牛犊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进入圣所,成了永远赎罪的事何等恩典,因祂一次献祭,满足神公义要求,凡相信接受祂的,就得以与神和好!

赞美主,使我得救恩之乐,叫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以乐意的灵扶植我!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张开,我的口便传扬赞美你的话。你本不喜爱祭物,若喜爱,我就献上,燔祭你也不喜悦。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

感谢神,祂圣洁公义,怜悯恩慈!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愿你赦免我隐而未现的过错。求你拦阻仆人,不犯任意妄为的罪,不容这罪辖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