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兴天下之利 除天下之害 你要认识神 得着祂的救恩

 

子曰: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徵之矣。(孔子说:夏朝的礼,我能说清楚,杞国不足以证明;商朝的礼,我能说清楚,宋国不足以证明。现在无法证明是由于文献不足,否则,我就能证明了。)或译,“夏代的礼仪制度,我能说一说,但它的后代杞国不足以作证明;殷代的礼仪制度,我能说一说,但它的后代宋国不足以作证明。这是杞、宋两国的历史资料和知礼人才不足的缘故。如果有足够的历史资料和懂礼的人才,我就可以验证这两代的礼了。

杞:国名,杞君是夏禹的后代,周初的故城在今河南杞县,其后迁移。征:证明、验证。宋:国名,宋君是商汤的后代,故城在今河南商丘县南。文:典籍。献:指贤人。

孔子说:“夏朝的礼,我能说出来,(但是它的后代)杞国不足以证明我的话;殷朝的礼,我能说出来,(但它的后代)宋国不足以证明我的话。这都是由于文字资料和熟悉夏礼和殷礼的人不足的缘故。如果足够的话,我就可以得到证明了。”

一方面我们得敬佩孔子实事求是的学问方法,一方面我们也得客观!

一个被取代的国家,后人能够守其礼的,除非有特别的价值意义,否则皆是浮云!

近来,三星堆再次进入人们视线,结果呢?依然是困惑难解!

为什么呢?没有文字!器物再精美,人们的智识依然受限!

放眼世界,各方、各族、各国,能够读懂祖先创造的文字,并且使用至今的,应该是希伯伦文化,中华文化!

希伯伦文化,是神启示文化;中华文明呢?是人寻求的文化!

希伯伦是奉献归神,以神为乐的文化!

中华文化呢?士大夫以天下为己任,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所以这两种文化皆有存立的必要,所以蒙福!

圣哉,“你要认识神,就得平安,福气也必临到你。你当领受他口中的教训,将他的言语存在心里。你若归向全能者,从你帐篷中远除不义,就必得建立(圣经·约伯记2220-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