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因势利导 造福于人

 

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哀公问宰我,制作土地爷用哪种木头。宰我说:夏朝用松,殷朝用柏,周朝用栗,说:使人胆战心惊。孔子听后说:以前的事不要再评说了,做完的事不要再议论了,过去了就不要再追咎。)或译,(鲁哀公问宰我,做土地神的神位应该用什么木料。宰我回答说:“夏代人用松木,殷代人用柏木,周代人用栗木,目的是使百姓战战栗栗。”孔子听到这些话,告诫宰我说:“已经过去的事不用解释了,已经完成的事不要再劝谏了,已过去的事也不要再追究了。

社:土地神,祭祀土神的庸也称社。宰我.名予,字子我,孔子的学生。遂事:已完成的事。

鲁哀公问宰我,土地神的神主应该用什么树木,宰我回答:“夏朝用松树,商朝用柏树,周朝用栗子树。用栗子树的意思是说:使老百姓战栗。”孔子听到后说:“已经做过的事不用提了,已经完成的事不用再去劝阻了,已经过去的事也不必再追究了。”

鲁哀公是谁呢?鲁定公之子。定公十二年,在孔子倡议下,定公命子路堕三都,季孙氏的费城和叔孙氏的郈城先后堕除,收其甲兵。三都已堕其二,孟孙氏以成城为鲁国的北大门,一旦成城堕除,鲁国北疆失去屏障,齐国一旦乘虚而入会直取国都为由又因为成城是孟孙氏的保障,没有成城就没有孟孙氏不肯堕除成城,定公派兵攻打,孟孙氏早有防备,未能成功,堕三都宣告失败。季桓子接受齐国送来的女乐纹马,孔子因为这件事情,和后来鲁国举行郊祭时,没有分给孔子祭肉,而离开鲁国。十五年(公元前495年)定公去世,儿子姬蒋即位,即鲁哀公

鲁哀公在祭社时,问宰我土地神的神主应该用什么树木,本来可以可大可小,宰我的回答也可忽略,但因为孔子对他们的交谈特意有了备注 — “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 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孔子曾经看到并且因时制宜地推动堕三都,到底是失败了;自己还落得个灰溜溜出走四方,依然不能得志,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结果,只能会使事物朝自己不愿意看见的方向发展,既然如此,就该学习如何因因势利导,教事物发展能够慢慢归向健康的方向!

不是孔子刻意为武王遮掩,显出其书生之小器格局,也不是孔子缺乏孟夫子浩然正气,实乃孔子不愿意门下弟子掀起腥风血雨,却于事无补!

纵观天下,孟子四端,“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持守至今,想来东南亚国家依然不乏其人,但我们应该看见,知识分子也好,演艺人员也罢,普通民众也好,都需要有责任抱负担当之人,时刻在他们耳际身旁道一声良善正直,磊落光明,许多时候,浮躁喧嚣的责备,不如真诚地搀扶,让人心甘情愿地归回真道,良心清洁,赞美荣耀造物主的光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