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3

非敢后也 马不进也

 

子曰:孟之反不伐,奔而殿。将入门,策其马,曰:非敢后也,马不进也。’”(孔子说:孟之反不自夸,打仗撤退时,主动在后面掩护,刚进城门,他策马快速通过欢迎队伍,说:不是我有胆走在最后,是马跑不快

孟之反:又名孟之侧,鲁国大夫。伐.夸耀。殿:在最后。策:鞭打。

看哪,孔子说:“孟之反不喜欢自夸,打仗败了,他走在最后(掩护撤退)。快进城门时,他用鞭子抽打着马说:‘不是我敢殿后呀,是我的马不肯快跑呀!’”

听哪,论语·公治长,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孔子说:每十家必定有和我一样讲忠信的人,只是不如我好学而已。

看到孟之反,你能够思想什么呢?套用孔子的语句,十户人家必定有忠信良善之人,但不一定都有怜悯谦卑的智慧能力。

难道不是吗?当你复杂殿后,抵挡敌军追击,虽然你是最后一个人退入城门,你有那样的聪明睿智、顾念袍泽情义,说不是我愿意走在最后,而是我的马跑不快?!

一个人不愿意夸耀自己,势必存心温柔,谦卑,顾念他人情绪,盼望他人能够在自己身上得着建造!

这样的人,现在有吗?

记得刚出国时,那些先出国的介绍国外生存经验就是,要胆大,要敢胡吹,结果呢?那些人后来穷途末路,毕竟,人,不实在,果然可以骗取一时,不可胡闹人一世!那些在国外招摇撞骗的文化人、及其寄生虫二代,他们的结果一样可想而知,毕竟外国人也是喜欢玩心计,只是玩的人最后一样结局而已!做人要厚道,要有真信仰,不可自以为聪明,被恶所胜!

什么是真正的智慧呢?惟有从耶稣基督而来,祂是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夸口的,当倚靠主耶稣而夸口!

“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唯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圣经·雅各书313-18

慎哉,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

“你们中间的争战、斗殴是从哪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战斗之私欲来的吗?你们贪恋,还是得不着;你们杀害嫉妒,又斗殴争战,也不能得。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你们想经上所说是徒然的吗?神所赐住在我们里面的灵,是恋爱至于嫉妒吗?但他赐更多的恩典,所以经上说:‘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各书41-6

作恶的人,你当悔改回转,抵挡魔鬼亲近神!

“故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有罪的人哪,要洁净你们的手!心怀二意的人哪,要清洁你们的心!你们要愁苦、悲哀、哭泣,将喜笑变做悲哀,欢乐变做愁闷。务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们升高(雅各书47-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