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4

耶稣基督救赎主 可以释放你得自由!

 

子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难乎免于今之世矣!”(孔子说:“没有祝鮀的口才、却有宋朝的美貌,一生难免灾祸。”)或译,(孔子说:“如果没有祝鮀那样的口才,也没有宋朝的美貌,那在今天的社会上处世立足就比较艰难了。”)

祝鮀(tuó):卫国大夫,字子鱼。他是祝官,名。善于外交辞令。

宋朝:宋国的公子朝。《左传》中曾记载他因美貌而惹起祸乱的。

两种解释翻译,带来的理解会不一样;不妨先看看宋朝的典故。

看哪,宋朝,春秋时期宋国公子,名朝,以容貌俊美闻名。《左传》中曾记载他因美貌而惹起祸乱的事情有两次。公子朝从宋国逃奔到卫国后,因姿容出众而得宠于卫灵公,经常出入宫闱之间。卫灵公的母亲、太夫人宣姜十分喜爱公子朝,暗地里和他私通。而卫灵公的夫人南子也爱慕公子朝的美貌,与他私通。公子朝怕事情泄露,就勾结一帮人作乱,把卫灵公逐出卫国。

后来卫灵公复国登位,公子朝和南子出奔晋国。可是卫灵公以母后想念儿媳妇南子为由,把公子朝召回卫国。卫灵公和南子生的儿子叫蒯聩,已经立为世子。有一次他从宋国路过,路人对他唱道:“既定尔娄猪,盍归吾艾豭。”娄猪是性欲极强的母猪,艾豭是种猪,这歌词的大意是:既然已经满足了你们的母猪,为什么不归还我们的漂亮的种猪?蒯聩对母亲和宋朝私通的事情非常痛恨,于是就设计假传宋朝来召见,准备一举把两人刺死。结果不小心被南子发觉,告到灵公那里。灵公一气之下把蒯聩驱逐出境,蒯聩逃亡至宋国,后来又逃到晋国。孔子后来评论说,宋朝虽然天生长相俊美,却没有实际的才干。虽然被当权的人宠爱,可始终只能惹出乱子。

这样看来,孔子说:“如果没有祝鮀样的口才,却仅仅有宋国公子朝那样的美貌,在当今的社会里就难以避免祸害了。这样翻译有些勉强;而另外一种翻译呢?如果没有祝鮀那样的口才,也没有宋朝的美貌,那在今天的社会上处世立足就比较艰难了。更合乎孔子的德行抱负,历史追求!

如果我们熟悉孔子,应该知道这样的记载,论语·庸也,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孔子会见了风流大美人南子,子路不高兴。夫子发誓说:“若我有歪心,老天讨厌我吧!老天讨厌我吧!”)

还记得论语·里仁吗?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孔子说:“一旦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就不会为非作歹。”)

论语·学而,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孔子说:“花言巧语、满脸堆笑的人,很少有仁爱之心。”)

看哪,愿意违心谄媚人,又不愿意出卖能力聪明参与堕落的世俗文化,这样看来,孔子的仕求之途惟有东奔西突不能得的穷途末路了。

或许如此,我们可以理解论语·述而,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孔子说:“如能致富,哪怕是赶车,我也乾;如不能,则随我所好。”)

美哉,孔子,纵然世俗不能容,依然四教:文、行、忠、信!(文献、品行、忠诚、信实

如今资本罪恶横行全地,政治家、商人狼狈为奸,你能够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吗?

走在路上,污秽的人四处都是,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孔子说:“对品德不进行培养,对学问不进行钻研,听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这就是我所担忧的。”)

惟有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圣经·马太福音1128-30

看哪,“耶稣下了山,有许多人跟着他。有一个长大麻风的来拜他,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他的大麻风立刻就洁净了。”(马太福音81-3

你愿意伸手摸大麻风病人吗?你伸手能够医治病人吗?

孔子虽然可贵,一代明师,却不能医治其门下弟子。论语·庸也,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伯牛生玻孔子去探问,从窗口握著他的手,说:“快要死了,命该如此吗?这样的人竟然会得这样的病!这样的人竟然会得这样的病

诚哉,使徒彼得在耶路撒冷所传福音,“治民的官府和长老啊,倘若今日因为在残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问我们他是怎么得了痊愈,你们众人和以色列百姓都当知道: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人得痊愈,是因你们所钉十字架、神叫他从死里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他是‘你们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圣经·使徒行传49-12

世俗心思杂念缠身的聪明人啦,你以为学者能够成就美事吗?

世界真正的大事却是被耶路撒冷及雅典所谓智慧聪明人看不起的没有学问的小民成功了,他们领受了神恩膏的教训,将神恩惠的福音传到了地极!

魔鬼撒但不甘心其火湖永远的审判结局,用世俗金钱名利收买那丢失良心道德的人,叫他们成为罪恶黑暗使者,为虎作伥!

心为物役,怡然自得吗?你这败坏之人,悔改就是现在!

耶稣基督救赎主,可以释放你得自由!

起来,求告祂的名,呼求祂神圣恩典恩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