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责任担当 里仁为美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 孔子说:“传授知识而不从事创作,相信先人而又爱好古代典籍,我可以自比于商朝时的老彭。”)或译,(阐逋而不创作,相信并喜爱古代文化,我私下里把自己比作老彭。

比于我老彭.把自己比作老彭。我,表示亲近。老彭,商代的贤大夫彭祖。

 

 看哪,孔子说:只阐述而不创作,相信而且喜好古代的东西,我私下把自己比做老彭。

老彭是谁呢?有人说是彭祖,事迹现人不祥,所以也有臆测老为老子,道德经,“圣人训”、“用兵有言”为佐证。有学者考证,老子讲《道德经》原来也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据说这是老子为尹喜所谈的,是容成氏所说五千文,不是老子自己创造的,他只是转述圣人的教诲、做一个归纳总结,表达出来。

 

什么是述呢?就是归纳总结,把它叙述出来,没有创作,述而不作。为什么没有作呢?怕自己的意思,词不达意,导致后人望文生义,牵强附会,衍生不必要、或者负面的东西。

 

看哪,孔子,删诗书,订礼乐,赞《周易》,修《春秋》;努力修为,全都是古圣贤王的理念,他自己确确实实没有创作!诗经》、《尚书》是他删订,《礼》、《乐》是他根据古圣贤王的礼乐制度,他把它做得集大成。所以后人称孔子是“祖述尧舜,宪章文武”。祖述就是只转述祖先的,把老祖宗的教诲再转述出来,文武是文王、武王。所以他把尧、舜、禹、汤这些古圣贤王的教诲转述出来,把文王武王所订立的礼乐制度重新再把它进行整理,把它推广,仅此而已,真的没有创作。包括对《周易》的批注,,写《春秋》,我们知道他还写《孝经》,真的都没有创作。

 

不能否认孔子的特别努力与建树,但我们不能不看见“述而不作”,在学术上给后人带来的负面影响,或许这也是孔子为什么对于宰我三年之孝诘问不能积极正面看待的原因。

 

耶稣训诫门徒,凡文士受教做天国的门徒,就像一个家主从他库里拿出新旧的东西来。(圣经·马太福音1352)道理教训,许多人似乎都会,但依然有许多人施行不出来!

 

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再看使徒保罗在米利都对于以弗所教会长老所说的一部分话,“我素常在你们中间来往,传讲神国的道,如今我晓得,你们以后都不得再见我的面了。所以我今日向你们证明,你们中间无论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因为神的旨意我并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给你们的。圣灵立你们做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我知道我去之后,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不爱惜羊群。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 所以你们应当警醒,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地流泪劝诫你们各人。如今我把你们交托神和他恩惠的道,这道能建立你们,叫你们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我未曾贪图一个人的金、银、衣服。我这两只手常供给我和同人的需用,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给你们做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使徒行传2025-35

 

道理我们懂吗?懂!行得如何呢?

 

多少人愿意有衣有食就知足呢?多少人愿意捐助他人呢?

 

多少人愿意并且能够自立呢?己欲达而达人,己欲立而立人!

 

多少人以为读书就是要教训人并且从中获益牟利,蠢笨人也!

 

慎哉,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古人学习是为了提高自己,今人学习是为了炫耀于人。)(论语·宪问)

 

美哉,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品德好的人一定言谈也好,言谈好的人不一定品德好。高尚的人必定勇敢,勇敢的人不一定高尚。

 

无论述,无论学,“里仁为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