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愿主神引导我们走永生的道路!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孔子说:明智的人喜欢水,仁慈的人喜欢山;明智的人好动,仁慈的人好静;明智的人快乐,仁慈的人长寿。)或译,(孔子说:“聪明的人喜爱水,仁德的人喜爱山。聪明的人爱好活动,仁德的人爱好沉静。聪明的人活得快乐,仁德的人长寿。”

乐(yào):喜爱。

看哪,孔子说:“聪明人喜爱水,有仁德者喜爱山;聪明人活动,仁德者沉静。聪明人快乐,有仁德者长寿。”

翻译不同,对于知的理解就有不同,仁的解释也不完全一样!

仁者爱人。如果说仁是士大夫的德行追求,那么仁的解释,自然因人、因时而异;倘若我们将仁作动词、名词解,其意义结果也自然不同,你以为呢?

仁者乐山,看重的是什么呢?不能移也!

智者乐水,在乎的是因势利导,不滞一物!所谓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屈原《渔父》)

看哪,因为不滞一物,所以志者能够跳出世人心为物役的宿命,用发展和积极的眼光看待周围发生的一切,调整自己合适的入世态度,不失其喜乐光明的心境!

仁者呢?因为心中有爱,有着责任、传承、担当,自然不会因为外在的环境变故而变更自己的持守追求,因此仁者长久而静穆!

人世间有这样的仁者吗?

依然记得炎夏时日,和孩子行走在林荫道上回家,小女喜乐欢唱:“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

细打听,才知道那是出自圣经·以赛亚书5410节。

走在路上,思想什么样的爱才配得上如大山般厚重深沉?

曾经盼望可以一直牵着父亲的手,父亲却在我需要之时疾病缠身!

曾经以为老师可指引方向道路,但老师随着年级变换而难以靠倚!

···

屈原有看见,创作《渔父》,到底不能救自己脱离黑暗的权势与世俗的罪恶;国人千百年,吃粽子、划龙舟,慢慢失其真味!

仁也好,知也罢,世界,中国,几人知呢?

···

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借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圣经·罗马书120

人心只有被揭除心头的愚蒙,才真正知道并且认识神,认识爱!

你当赞美耶和华神,因为祂无所不知!

耶和华啊,你已经鉴察我,认识我。我坐下,我起来,你都晓得,你从远处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卧,你都细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耶和华啊,我舌头上的话,你没有一句不知道的。你在我前后环绕我,按手在我身上。这样的知识奇妙,是我不能测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也因为祂无所不在!

我往哪里去躲避你的灵?我往哪里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里;我若在阴间下榻,你也在那里。我若展开清晨的翅膀,飞到海极居住,就是在那里,你的手必引导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若说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围的亮光必成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见,黑夜却如白昼发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样。

创造天地的主,创造了你我,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称谢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为奇妙,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处被联络,那时我的形体并不向你隐藏。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

圣哉,神就是爱!你追求人生喜乐、平安、安稳吗?你当寻求神,信靠神,如同大卫渴慕神时刻与自己同在!

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参圣经·诗篇1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