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7

道不同 不相为谋

 

季氏使闵子骞为费宰。闵子骞曰:善为我辞焉。如有复我者,则吾必在汶上矣。(季氏请闵子骞当费市市长。闵子骞说:请替我婉言谢绝了吧!如果再有人请我,我就逃到外国去。

闵子骞(qiān)孔子的学生,姓闵,名损,字子骞。费.季氏的封邑,在今山东省费县西北。汶:汶水,即今山东大汶河。汶上,暗指齐国。

看哪,季氏派人通知闵子骞,让他当季氏采邑费城的长官。闵子骞告诉来人说:“好好地为我推辞掉吧!如果再有人为这事来找我,我一定逃到汶水那边去了。”

闵子骞,不熟悉?如果提前二十四孝,或许你有印象。

闵子骞,生母早死,父亲娶了后妻,又生了两个儿子。继母经常虐待他,冬天,两个弟弟穿着用棉花做的冬衣,却给他穿用芦花做的“棉衣”。一天,父亲出门,闵损牵车时因寒冷打颤,将绳子掉落地上,遭到父亲的斥责和鞭打,芦花随着打破的衣缝飞了出来,父亲方知闵损受到虐待。父亲返回家,要休逐后妻。闵损跪求父亲饶恕继母,说:“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 ”父亲十分感动,就依了他。继母听说,悔恨知错,从此对待他如亲子。

论语·先进,子曰: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孔子说:闵子骞真孝顺!外人都赞同他父母兄弟对他的称赞。)此人不仅是孝,而且慎言,有才华!孔子如此夸赞闵子骞,“夫人不言,言必有中。”(鲁国重建国库。闵子骞说:仍用旧库,不行吗?何必改建?孔子说:此人很少说话,但一开口就说到点子上。

闵子骞不愿意为季氏做费宰,为什么呢?因为季氏不臣,其家宰同样不服季氏统领,时常有背叛,所以季氏盼望有孝廉节义的闵子骞为己所用,一方面加增自己声名价值,一方面也可以安定封土,方方面面算计起来,有百利而无一害。

闵子骞拒绝了使者。

论语·卫灵公,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孔子说:立场不同、观点不同,也就不要相互商议了。)看哪,孔子所称许的人,“直哉史鱼!邦有道,如矢;邦无道,如矢。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史鱼真正直啊!国家政治清明时,他象箭一样直,国家政治黑暗时,他也象箭一样直。蘧伯玉真是个君子!国家政治清明时,他就出来做官,国家政治黑暗时,他就藏而不露地隐居起来

唯马首是瞻的闵子骞得孔子真传,一言回绝季氏的邀请,洁身自爱!

你能够在这弯曲悖谬的时代,持守纯正,不沾染世界污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