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君子赠人以言 庶人赠人以财!

 

子华使于齐,冉子为其母请粟。子曰:“与之釜。”请益。曰:“与之庾。”冉子与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适齐也,乘肥马,衣轻裘。吾闻之也,君子周急不继富。”(子华出国当大使,冉子请孔子拿点米给子华的母亲。孔子说:“给一百斤。”冉子说:“给多点吧。“加四十斤。”冉子给了两千斤。孔子说:“子华在齐国,坐豪华车,穿名牌衣,我已听说了。君子君子只救济穷人,不添加财富给富人。”)或译,(子华出使齐国,冉有替子华的母亲向孔子请求补助一些小米。孔子说:“给她六斗四升。”冉有请求再增加一些,孔子说:“再给她二斗四升。”冉有却给了她八百斗。孔子说:“公西赤到齐国去,骑肥马,穿着又轻又暖和的皮袍。我听人说:君子应该救济有紧急需要的穷人,而不应该给富人添富。

子华:孔子的学生,姓公西,名赤,字子华,鲁国人。冉子:姓冉,名求,字子有,鲁国人。粟.小米。釜:古代量器,六斗四升为一釜。庾(yǔ):古代量器,二斗四升为一庾。秉(bǐng):古代量器,十六斛为一秉。一斛为十斗。

看哪,子华出使齐国,冉求替他的母亲孔子请求补助一些谷米。孔子说:“给他六斗四升。”冉求请求再增加一些。孔子说:“再给他二斗四升。”冉求却给他八十斛。孔子说:“公西赤到齐国去,乘坐着肥马驾的车子,穿着又暖和又轻便的皮袍。我听说过,君子只是周济急需救济的人,而不是周济富人的人。”

浮现脑海的是什么呢?某某人富贵乍现,得意非凡,曾经被人爱答不理,如今你高攀不起!结果呢?此人一画纸,被人花三千万买下,不知是为了买下人脉,还是作秀给人看。当时好不热闹,却也成历史笑柄!

作人还是实在些好!

卖一定要有价值;卖更要显得理智!

不明不白的金钱名利从来都是捆绑人的枷锁绳索!

孔子的可贵在于实在,尊重人的天性,虽然说依然有着时代的印记,但在他的时代,能够开启文化之门,让所有愿意学的人,有能力学的人,得着入仕的机会,还是有积极意义的!信而好古,为政以德;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美哉,孔子!“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我不是天生就有学问的,只是个喜欢读书、勤奋敏捷地追求知识的人

审时度势,述而不作默而识之,学而不厌!

论语·述而,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孔子说:“对品德不进行培养,对学问不进行钻研,听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这就是我所担忧的。”)

了解孔子的为人,了解其一以贯之的修身养性求仁,才能明白孔子与冉有对待子华母亲的态度,及其孔子对冉有的指点、帮助,成为后世行为处事的准则,“君子周急不继富

帮助人是智慧,与人相处也讲能力!

君子赠人以言,庶人赠人以财!

方方面面需要智慧而行,而智慧不是人人有!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从今以后,你们认识他,并且已经看见他。”(圣经·约翰福音146-7

你若以为自己有聪明,应该寻求真道,看看耶稣为什么这样说,为什么全世界有知识的人无论信还是不信,都不能否认耶稣的名!

慎哉,“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祂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祂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祂(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给万人做可信的凭据(圣经·使徒行传1730-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