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吾以言取人 失之宰予 孔子依然失也

 

子游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尔乎?”曰:“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也。”(子游为武城市长。孔子说:“你在那得到了人才吗?“有个叫澹台灭明的人,一贯走正道,没有公事,从不到我家里来。”)

武城:鲁国的城邑,在今山东省费县西南。澹台灭明:人名,姓澹台,名灭明,字子羽。后来也是孔子的学生。

子游担任武城地方的长官。孔子说:“你在里得到什么优秀人才了吗?”子游回答说:“有个名叫澹台灭明的人,行路时不抄小道,不是公事,从不到我家里来。”

论语·为政,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孔子说:“分析其动机,观察其行动,了解其态度;人藏哪去?人藏哪去?”)

子游可以说得孔子真传也!

澹台灭明,行路必行大路,不抄小径;无公不见尊长,目的就是避嫌。

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如此记载澹台灭明澹台灭明,武城人,字子羽。少孔子三十九岁状貌甚恶。欲事孔子,孔子以为材薄。既已受业,退而修行,行不由径,非公事不见卿大夫南游至江,从弟子三百人,设取予去就,名施乎诸侯。孔子闻之,曰:‘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宰予,论语·公治长记载,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宰予白天睡觉。孔子说:“他象朽木一样无法雕琢,象粪墙一样无法粉刷,我能拿他怎样?”孔子又说:“以前我看人,他说什麽,我信什麽;现在我看人,听他说,再看他做。因为宰予,我改了过来。”)

当然宰予不得孔子心喜,可能还与宰予好问难相关,论语·阳货,宰我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旧谷既没,新谷既升,钻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锦,于女安乎?”曰:“安。”“女安则为之!夫君子之居丧,食旨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今女安,则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宰我问:“父母死了,服丧三年,为期太久长了。君子三年不习礼,礼一定会败坏;三年不演奏音乐,音乐一定会荒废。旧谷已经吃完,新谷已经登场,取火用的燧木已经轮换了一遍,服丧一年就可以了。孔子说:丧期不到三年就吃稻米,穿锦缎,对你来说心安吗?宰我说:心安。孔子说:你心安,就那样做吧!君子服丧,吃美味不觉得香甜,听音乐不感到快乐,住在家里不觉得舒适安宁,所以不那样做。现在你心安,就那样去做吧!
宰我出去了,孔子说:宰我不仁啊!孩子生下来三年后,才能完全脱离父母的怀抱。三年丧期,是天下通行的丧礼。宰予难道没有从他父母那里得到过三年怀抱之爱吗?

一个人不能客观正视现实,其结果必然是虚伪与假冒为善!

孔子之时代,儒家思想还没有形成势力,当儒家思想受国家机器催动之时,宰我所发现的缺点,就成了儒家的桎梏顽疾,在尔虞我诈、彼此疯狂倾轧,风云瞬息万变的政治环境中,守三年之孝,终成忠孝不能两全之路!

一个人成为先师,固然需要因材施教,果然是有教无类,一个人成为教师,更应该推陈出新,去伪存真!

“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孔子检讨的是对,但“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却未必也,殊不知孔子此言闭塞了儒家承先启后的坦途!

孔子,到底还是一个有贡献的人而已!

天地人间,惟有耶稣,祂是道路、真理、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