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达而达人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子贡说:如有人能让百姓都得到实惠,又能扶贫济困,怎样?可算仁人吗?孔子说:岂止是仁人!必定是圣人!尧舜都做不到!所谓仁人,只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时先帮别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时先帮别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实行仁的方法。

尧、舜.传说中上古时代的两位天子,是孔子推崇的圣人。病.心有所不足。夫(fú):助词,用于句首,提起下文。

看哪,子贡说:“假若有一个人,他能给老百姓很多好处又能周济大众,怎么样?可以算是仁人了吗?孔子说:“岂止是仁人,简直是圣人了!就连尧、舜尚且难以做到呢。至于仁人,就是要想自己站得住,也要帮助人家一同站得住;要想自己过得好,也要帮助人家一同过得好。凡事能就近以自己作比,而推己及人,可以说就是实行仁的方法了。”

在展开之前,我们不妨先读一段圣经,罗马书718-21节,“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

我们知道,仁者爱人。因此,孔子对于仁的解释也合我们的心意,“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世人行得如何呢?

我们不妨再看看西方对于那些羁绊恶疾,受罪缠绕的人的帮助方式方法:简单粗暴。你们不是没有钱养活自己,没有钱养家吗?政府给你们基本生活补贴,你们活着就可以了!你们不是喜欢吸毒吗?政府开办注射站,你们光明正大地来吸毒吧!···

中国如何帮助那些贫困居民呢?帮助他们建立养生手段,帮助他们通过工作生活来建立自信,最后摆脱贫穷,自己养活自己;对于那些不幸染上毒瘾或者羁绊罪恶的人,政府帮助他们脱离!

世界上,最奇葩的国家,就是政府官员贪污受贿可以离职了事,所以西方政客的罪恶,罄竹难书,受金钱收买的人,就是魔鬼撒但的黑暗罪恶使者!

你们一切作恶的人,悔改就是现在!

论语·述而,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孔子说:树立崇高理想、培养高尚品德、心怀仁慈友爱、陶冶高雅情操。

儒家讲究知行合一,他们着力于将知识付诸实践,却忘记了孔子一贯之道,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孔子说:对品德不进行培养,对学问不进行钻研,听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这就是我所担忧的。

一个知识分子对于社会失去责任担当,禽兽也!

在王阳明面前,强盗都觉得有羞耻之心,知识分子守住了底线吗?

你这号称活到老,学到老的人,以世俗物质为满足吗?

···

“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于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先知讲道之能终必归于无有,说方言之能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有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圣经·哥林多前书131-10

你该认识那完全者,认识人生救赎主,免得自己因为愚昧,和犹太先生一样受责备,“你称为犹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着神夸口;既从律法中受了教训,就晓得神的旨意,也能分别是非;又深信自己是给瞎子领路的,是黑暗中人的光,是蠢笨人的师傅,是小孩子的先生,在律法上有知识和真理的模范。你既是教导别人,还不教导自己吗?你讲说人不可偷窃,自己还偷窃吗?你说人不可奸淫,自己还奸淫吗?你厌恶偶像,自己还偷窃庙中之物吗?你指着律法夸口,自己倒犯律法玷辱神吗(罗马书217-23

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从死里复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以弗所书5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