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9

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我们的力量

 

2016-04-13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将本年的土产十分之一都取出来,积存在你的城中。在你城里无份无业的利未人,和你城里寄居的,并孤儿寡妇,都可以来,吃得饱足。这样,耶和华你的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于你。(申命记1428-29

读到这样的经文,就不禁想起大卫的上行之诗:“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

大卫是蒙福的,所以能够在其金诗中唱道:“耶和华是我的产业,是我杯中的份,我所得的你为我持守。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我的产业实在美好!”

没有亲身的经历,很难明白什么是信心:“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更无法体会:“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只有尝过主恩滋味的人,才能从心底说,“我要时时称颂耶和华,赞美他的话必常在我口中。我的心必因耶和华夸耀,谦卑人听见,就要喜乐”。

感谢神,我们蒙恩的人乐意与大卫同歌,“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申命记14章继续讲洁净的条例,从食物的洁净提到十一奉献,目的就是神的子民在欢乐享受神的祝福之时,莫忘记那些服事神的人之需要,真正经历施比受有福的生活。很多人信神,依然是希望从神那里得着祝福,但从来没有想到神真正愿意给我们的祝福是信靠仰望,既然一切都是神所赐予与祝福的,我们就不需要在地上为自己劳心苦累地积聚,好像那些没有盼望的人。

还记得申命记811-18节的劝勉吗?

“你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的神,不守他的诫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饱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银增添,并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气傲,忘记耶和华你的神(就是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引你经过那大而可怕的旷野,那里有火蛇、蝎子、干旱无水之地。他曾为你使水从坚硬的磐石中流出来,又在旷野将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是要苦炼你、试验你,叫你终久享福),恐怕你心里说:‘这货财是我力量,我能力得来的。’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他给你的,为要坚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约,像今日一样。”

这实在和箴言里面的提醒有异曲同工之妙:“我求你两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赐给我: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箴言307-9

感谢神,“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
 

看哪,我们的一切都是蒙神祝福赐给,我们的喜乐盼望更是在乎祂,祂是我们的救主,更是世人的救主。愿我们蒙恩的人真正能够进入当年以色列遗民从被掳之地回归耶路撒冷庆祝的实际:“你们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预备的就分给他,因为今日是我们主的圣日。你们不要忧愁,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尼西米记810

美哉,我心欢喜,我灵快乐,喜乐欢唱!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祂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2016-04-13

思念成诗

 

歌声飘荡

你已经是诗歌

在心中酸痛

泪溢了出来

你已经不在

 

花儿飞哟

你曾经的斜阳

少年经历

思绪别情

无情泛开

 

心儿痛哟

你已经不在乎

远去天涯

没有回头

故人旧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