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陈力就列 不能者止

 

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冉求说:我不是不喜欢您的学说,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说: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话,会半道而废,现在你还没开始,就不想前进了。)或译,(冉求说:“我不是不喜欢老师的学说,是我力量不够。”孔子说:“如真的力量不够,你会半途而废。如今你却画地为牢,不肯前进。”

说(yuè):同“悦”。女:同“汝",你。画.划定界限,停止前进。

冉求什么人呢?论语·先进如此说,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孔子的学生中,品德高尚的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善于言谈的有:宰我、子贡;善于政事的有:冉有、季路;精通文学的有:子游、子夏。)政事科,排名第一!

据资料介绍,鲁哀公十一年(公元前484),齐国军队大举进攻鲁国,鲁国的当权者慑于大国的威力,不敢发兵对抗。唯有冉求慷慨请战抗齐,终于说服三,率军兵分左右两路御敌。他亲自任左师统帅,以步兵执长矛的战术打败了齐军。当年秋天,齐国又前来进犯,冉求再次为季氏帅兵,在郎地(今山东曲阜附近)战胜齐国军队。季康子十分叹服他的军事才能,问他从哪儿学来的。他回答说学于孔子,并趁着这次得胜的机会,说服季康子迎回了在外流亡十四年的孔子。

冉求在孔门弟子中,行政管理能力应该是最强,论语·公治长,子曰:“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为之宰也,不知其仁也。”(孔子说:“冉求可以当市长,不知他仁否。“)

不难理解,冉求说:“我不是不喜欢老师您所讲的道,而是我的能力不够呀。”孔子说:“能力不够是到半路才停下来,现在你是自己给自己划了界限不想前进。”

做学问,讲究什么呢?心无旁骛!

说白了就是一心不可二用!或许儒家的尴尬也在此次吧?!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赞美称赞颜回三曰不违仁,却又指出冉求,“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儒家的尴尬到底是什么呢?如颜回安贫乐道,还是像子路、冉求热心出世,身体力行夫子教训?

事实如何呢?论语·述而,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孔子说:“仁离我们很远吗?我想要仁,仁就来了。”)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孔子教学有四项内容:文献、品行、忠诚、信实。)

为什么孔子说冉求,“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

论语·季氏给出了答案,季氏将伐颛臾。冉有、季路见于孔子曰:“季氏将有事于颛臾。”孔子曰:“求!无乃尔是过与?夫颛臾,昔者先王以为东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为?”冉有曰:“夫子欲之,吾二臣者皆不欲也。”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危而不持,颠而不扶,则将焉用彼相矣?且尔言过矣。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冉有曰:“今夫颛臾,固而近于费。今不取,后世必为子孙忧。”孔子曰:“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为之辞。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夫如是,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今由与求也,相夫子,远人不服而不能来也;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而谋动干戈于邦内。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季氏要攻打颛臾,冉有、季路去见孔子说:“季氏快要攻打颛臾了。”孔子说:“冉求,这不是你的错吗?颛臾曾做过先王的东蒙主,而且就在鲁国境内。是鲁国的一部分,为何要打它?”冉有说:“季氏要打的,我二人都不想打。”孔子说:“冉求,有句老话说:‘在其位就要尽其责,不然就辞职’,危险时不支持,跌倒时不搀扶,要你这个助手何用?而且,你还说错了,虎兕跑出笼子,龟玉毁在盒中,是谁的错?”冉有说:“现在颛臾城墙坚固,又离费城很近,现在不夺过来,将来会成为子孙的后患。”孔子说:“冉求,君子痛恨那种不说自己‘想要’,却要找理由辩解的人。我听说有国有家的人,不怕钱少而怕不平均,不怕贫穷而怕不安定。因为,平均了就没有贫穷,大家和睦就感觉不到人少,安定了就没有危险。这样,如果远方的人不服,就用仁政招徕他们;来了之后,就要安抚他们。现在你二人辅助季氏,远人不服却不能招徕他们,国家分崩离析却不能保全,反而想著在国内使用武力,我只怕季孙的危险不在颛臾,而在自己的内部。”)

孔子一激动,甚至说出更激烈的话语,论语·先进,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季氏比周公还富,然而冉求还在帮他搜括钱财。孔子说:“他不是我的学生,同学们可以敲锣打鼓地声讨他。”)

有时候看古人时候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提醒,你在干吗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