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惟有耶稣基督 祂才是道理、真理、生命!

 

子曰:谁能出不由户?何莫由斯道也?(孔子说:谁能出门不走门,为什麽没人走我这条路呢?)或译,(孔子说:“谁能够走出屋子而不经过房门呢?为什么没有人走这条必经的仁义之路呢?”

如果我们熟悉典籍,或许该记得史记·老子韩非列传,孔子适周,将问礼于老子。老子曰:子所言者,其人与骨皆已朽矣,独其言在耳。且君子得其时则驾,不得其时则蓬累而行。吾闻之,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去子之骄气与多欲,态色与淫志,是皆无益于子之身。吾所以告子,若是而已。孔子去,谓弟子曰:鸟,吾知其能飞;鱼,吾知其能游;兽,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为罔,游者可以为纶,飞者可以为矰。至于龙,吾不能知其乘风云而上天。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

 孔子前往周都,想向老子请教礼的学问。老子说:你所说的礼,倡导它的人和骨头都已经腐烂了,只有他的言论还在。况且君子时运来了就驾着车出去做官,生不逢时,就像蓬草一样随风飘转。我听说,善于经商的人把货物隐藏起来,好像什么东西也没有,君子具有高尚的的品德,他的容貌谦虚得像愚钝的人。抛弃您的骄气和过多的欲望,抛弃您做作的情态神色和过大的志向,这些对于您自身都是没有好处的。我能告诉您的,就这些罢了。孔子离去以后,对弟子们说:鸟,我知道它能飞;鱼,我知道它能游;兽,我知道它能跑。会跑的可以织网捕获它,会游的可制成丝线去钓它,会飞的可以用箭去射它。至于龙,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它是驾着风而飞腾升天的。我今天见到的老子,大概就是龙吧!

孔子知道老子吗?学者有纠结。

我们可以再看史记·孔子世家记载, 景公问政孔子,孔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景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虽有粟,吾岂得而食诸!”他日又复问政于孔子,孔子曰:“政在节财。”景公说,将欲以尼溪田封孔子。晏婴进曰:“夫儒者滑稽而不可轨法;倨傲自顺,不可以为下;崇丧遂哀,破产厚葬,不可以为俗;游说乞贷,不可以为国。自大贤之息,周室既衰,礼乐缺有间。今孔子盛容饰,繁登降之礼,趋详之节,累世不能殚其学,当年不能究其礼。君欲用之以移齐俗,非所以先细民也。”后,景公敬见孔子,不问其礼。异日,景公止孔子曰:“奉子以季氏,吾不能。”以季孟之间待之。齐大夫欲害孔子,孔子闻之。景公曰:“吾老矣,弗能用也。”孔子遂行,反乎鲁。

齐景公问孔子如何为政,孔子说,“国君要像国君,臣子要像臣子,父亲要像父亲,儿子要像儿子。”景公说:“讲得好啊!如果真的国君不像国君,臣子不像臣子,父亲不像父亲,儿子不像儿子,纵然有粮食,我怎么能吃得到呢!”改日齐景公又向孔子询问为政,孔子说:“为政在于节约财物。”景公很高兴,将要把尼溪的田地封赐给孔子。晏婴进言说:“这些儒者能言善辩不能用法度来规范;高傲自大自以为是,不能任用他们来教育百姓;崇尚丧礼尽情致哀,破费财产厚葬死人,不可将这形成习俗;四处游说乞求借贷,不可以此治理国家。自从圣君贤相相继去世,周朝王室衰落以后,礼乐残缺有很长时间了。如今孔子盛装打扮,繁琐地规定尊卑上下的礼仪、举手投足的节度,连续几代不能穷尽其中的学问,从幼到老不能学完他的礼乐。国君打算用这一套来改造齐国的习俗,恐怕不是引导小民的好办法。”此后齐景公虽然恭敬地接见孔子,但不再问有关礼的事。有一天,齐景公挽留孔子说:“按照季氏上卿的规格来待你,我不能做到。”于是就用介于鲁国季氏和孟氏之间的规格来接待孔子。齐国大夫企图谋害孔子,孔子听说此事。齐景公说:“我老了,不能用你了。”孔子就上路离开齐国,返回鲁国。

晏子批评孔子有道理吗?当然有,即便如此,儒家学者自己也是夹缠不清,说不清道不明,一个士人与一个普通老百姓到底有何区别,如果士人的理想是忠君报国,你们庶人呢?人生一段要成就什么吗?老子任其自然就一定是消极颓废吗?

人生天地间,如何自由呼吸,如何显彰人的尊严?

孔子不一定有答案,你现在有吗?

仅仅为自己活?为他人活?长久吗?

如果不能长长久久,只怕结局还是卑卑怯怯,懦懦弱弱!

世界在魔鬼撒但的催动下,堕落泻向毁灭的深渊,人心一天天败坏不古,如果你逆天而行,只怕如孔子凄惶,“谁能出不由户?何莫由斯道也?”(孔子说:“谁能不经过屋门而走出去呢?为什么没有人走(我所指出的)这条道路呢?

为什么呢?因为孔子是人,人不能给人指明道路与方向!

惟有耶稣基督,祂才是道理、真理、生命!在祂那里,经过祂才能得永远的生命!那堕落贪婪世俗的人,知道了,又离开,只怕会和不知道的人一样黑暗死亡!

美哉,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经上说:凡信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犹太人和希腊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圣经·罗马书109-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