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君子居之 何陋之有?

 

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孔子想到一个边远地区去住。有人说:这地方很落后,怎麽办?孔子说:君子住在那,还有什麽落后?)或译,孔子想要搬到九夷地方去居住。有人说:那里非常落后闭塞,不开化,怎么能住呢?”孔子说:有君子去位,就不闭塞落后了。

 九夷:中国古代对于东方少数民族的通称。陋:鄙野,文化闭塞,不开化。

看哪,孔子想到边远地区去居庄。有人说:“那地方非常鄙陋,怎么能居住呢?”孔子说:“有君子住在那儿,怎么会鄙陋呢?”或许是受先人影响?

史记商纣王的叔父箕子,离开昏君商纣王,到了朝鲜,在那里居住下来。三千多年前的商朝末年,那时候的朝鲜真的是非常非常落后,谈不上有文化修养之说。箕子到了那个地方,教化朝鲜人,朝鲜就不再鄙陋,史称东方君子国。那个恩泽,社会的风气,流风余韵,一直到现在我们还能看得到。美哉,朝鲜能够在箕子的教化之下变得有文化、有礼义,人民懂得如何相处,过起了文明的生活。

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论语·里仁,孔子说:早上理解真理,晚上死也值得。孔子说:君子对于天下事,不刻意强求,不无故反对,一切按道义行事。孔子说:君子心怀仁德,小人心怀家乡;君子心怀法制,小人心怀实利。

子曰: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子曰:贫而无怨难,富而无骄易。子路问成人。子曰:若臧武仲之知,公绰之不欲,卞庄子之勇,冉求之艺,文之以礼乐,亦可以为成人矣。曰:今之成人者何必然?见利思义,见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子曰:不逆诈,不亿不信。抑亦先觉者,是贤乎!微生亩谓孔子曰:丘何为是栖栖者与?无乃为佞乎?孔子曰:非敢为佞也,疾固也。(论语·宪问,孔子说:士如果恋家,就不配作士了。孔子说:贫穷而无怨恨很难,富裕而不骄狂容易。子路问怎样算完美的人,孔子说:如果具有臧武仲的智慧,孟公绰的清心寡欲,卞庄子的勇敢,冉求的才艺;再加上知礼懂乐的修养,就可以算完人了。又说:现在的完人就不必这样了,见到利益时,考虑道义;见到危险时,奋不顾身;长期贫穷也不忘平日的诺言,也可以算完人了。孔子说:君子的三种品德我没做到: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说:老师是在说自己呢。孔子说:不要事先怀疑别人欺诈,不要事先怀疑别人不讲信用,如果能预先觉察到欺诈和撒谎,就是贤人了。微生亩对孔子说:你为什麽四处奔波、到处游说呢?你不就是要显示自己的口才吗?孔子说:我不想显示口才,只是因为痛恨社会上的丑恶现象才不得不如此。

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子曰: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论语·卫灵公,孔子说:志士仁人中,没有贪生怕死出卖正义的人,却有舍生忘死维护正义的人。孔子说:崇尚道义、遵纪守法、说话谦逊、做事守信,就是君子了!

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子路曰:君子尚勇乎?子曰:君子义以为上。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论语·阳货,子张问仁,孔子说:能在天下推行五种品德,就是仁了。哪五种?说:庄重、宽厚、诚实、勤敏、慈惠,庄重就不会受侮辱,宽厚就会得到拥护,诚实就会受到重用,勤敏就会获得成功,慈惠就会有本钱使用人。孔子说:整天吃饱了饭,什麽都不想,真太难了!不是有下棋的吗?下下棋,总比什麽都不做要好。子路说:君子提倡勇敢吗?孔子说:君子以道义为上,君子如果勇敢而不讲道义就会颠覆国家,小人如果勇敢而不讲道义就会成为强盗。

···

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不禁思想起使徒保罗!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圣经·提摩太后书47-8

千百年来,主耶稣的使者们,踏遍地球的山山水水,将福音传至每一角落,他们相信了,也得着了,凭藉的就是圣灵同在的大能大力!

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圣经·使徒行传18

美哉,有看见,有责任,担当,传承,不为己困,但为义扬!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