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未之思也 夫何远之有?

 

子曰:衣敝縕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终身诵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论语·子罕,孔子说:穿著破旧衣服,与穿著狐皮貉皮衣服的人站在一起,而不感到惭愧的人,大概只有子路吧?不嫉妒不贪婪,有何不好?’”子路终身记著这话。孔子知道后,又说:这是应该做到的,怎值得满足?)或译,(穿着破旧的丝棉袍子,与穿着狐貉皮袍的人站在一起而不认为是可耻的,大概只有仲由吧。(诗经》上说:)‘不嫉妒,不贪求,为什么说不好呢?'”子路听后,反复背诵这句诗。孔子又说:只做到这样,怎么能说够好了呢?”

衣(yì):穿,当动词用。敝:破旧。缊袍(yùn páo):用乱麻衬在里面的袍子。狐貉.用狐和貉的皮做的裘皮衣服。不忮不求,何用不臧:见《诗经卫风雄雉》。忮(zhì),嫉妒。臧〔zāng〕:善,美好。

看哪,孔子说:“穿着破旧的袍子,与穿着狐貉裘皮衣服的人站在一起,而不觉得羞耻的,大概只有仲由吧!《诗》上说:‘不嫉妒,不贪求,为什么不好呢?’”子路听了,从此常常念着这句话。孔子又说:“仅仅做到这个样子,又怎么算得上好呢?”

慎哉,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论语·学而,孔子说:君子吃不求饱、住不求安、做事灵敏、言谈谨慎、积极要求上进,就算好学了。子贡说:贫穷却不阿谀奉承,富贵却不狂妄自大,怎样?孔子说:可以。不如穷得有志气,富得有涵养的人。子贡说:修养的完善,如同玉器的加工:切了再磋,琢了再磨,对吧?孔子说:子贡啊,现在可以与你谈诗了。说到过去,你就知道未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学习而不思考就会迷惘无所得;思考而不学习就不切于事而疑惑不解。)那么谁才真正是孔子心目中好学而持之以恒的弟子呢?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馀则日月至焉而已矣。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论语雍也,孔子说:颜回能做到三个月心中不违反仁道;其他人,只能十天半个月而已。孔子说:颜回真贤德!一篮饭,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闷,他却乐在其中。颜回真贤德

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论语·雍也,冉求说:我不是不喜欢您的学说,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说: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话,会半道而废,现在你还没开始,就不想前进了。

当然子路应该也不错,所以孔子才如此夸奖,衣敝縕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不忮不求,何用不臧?’”没有想到的是子路终身诵之。因此孔子不得以只会再次点拔,是道也,何足以臧?

不过这也符合子路的性格,不是吗?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论语·公治长,孔子说:理想无法实现了,我准备乘筏漂到海上。会跟我走的,只有子路吧?子路听说后很高兴。孔子说:子路啊,他比我勇敢,但缺乏才能。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论语·述而,孔子对颜渊说:受重用时,就展露才华;不受重用时,就韬光养晦。只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说:您带兵作战时,让谁辅助?孔子说:徒手斗猛虎、赤脚过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种小心行事、以智谋取胜的人。

···

读论语的目的,不是为了新奇话语,读论语的目的乃是诚心正意,耻其言而过其行;美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

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论语·子罕,有一首诗这样说:唐棣开花,翩翩摇摆,我能不思念吗?只是离得太远了。孔子说:不是真的思念,如果真的思念,再远又有什麽关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