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君子上达 小人下达

 

子曰:君子上达,小人下达。(论语·宪问)

 

据学者介绍:上达与下达有各种解释:一、上达于仁义,下达于财利;二、上达于道,下达于器(即农工商各业)、上达是日进乎高明,长进向上,下达是日究乎污下,沉沦向下。今从一义。

论语·里仁怎么讲,“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还不清楚,里仁篇还有一句,该是过街老鼠们当头棒喝的话,“放于利而行,多怨。

为什么那些将子女移居外国,自己在故土故国圈名圈利的人让人鄙视呢?因为他们丢失作人最基本的道德与操守,为私欲不择手段,行黑暗自甘堕落!

为什么那些喜好高言大志的人,最后被清醒过来的人抵制并且抛弃呢?因为他们明知罪恶却假冒为善偏与虎狼舞,火中取栗乃是罪恶缠身困顿不能脱!

···

一个人不能脚踏两只船,爱虚荣,就别装高冷!

这世界罪恶欲念太重,势必黑暗沉沦!

··· 

看哪,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唯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圣经·约翰一书217

慎哉,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财利)。(圣经·马太福音622-24

···

基督徒会分别自己为圣,不沾染世俗!

有追求有抱负、责任担当的人呢?你们当正道孟子之教训!

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仁,人心也;义,人路也。舍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鸡犬放1,则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孟子·告子上,鱼是我想要的,熊掌也是我想要的;如果两者不能都要,便放弃鱼而获取熊掌。生命是我想要的,道义也是我想要的;如果两者不能都要,便放弃生命而获取道义。生命固然是我想要的,但是我想要的还有比生命更宝贵的,所以我不做苟且偷生的事;死亡固然是我所厌恶的,但是我厌恶的还有比死亡更讨厌的,所以有的祸患我不逃避。···仁是人的心,义是人的路。放弃了那条正路不走,丢失了那颗良心而不晓得去追回,真可悲呀!一个人,有鸡和狗走失了,晓得要去找回,有良心丢失了,却不晓得去追回。学问之道没有别的,就是把那丢失了的良心追回来罢了。)

···

话,白了,失味!

你们今生富贵的人,当思想,世界上不可能长久让人得了便宜还卖乖,更何亏还有永生之审判呢?

“恶人必没有平安”,悔改就是现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