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你心如何,你成就作为也如何!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孔子在河边说:时光如流水!日夜不停留。)或译,(孔子在河边说:消逝的时光就像这河水一样啊,不分昼夜地向前流去。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子曰: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论语·述而,叶公问子路:孔子是怎样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说:你怎麽不说:他这个人啊,发愤学习就忘记吃饭,高兴起来就忘记了忧愁,不知道快要变老了等等?孔子说:学生们,你们以为我教学有保留吗?我没有保留,我没什麽不是同你们一起做的,孔丘就是这样的人。

季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颜渊死。子曰:噫!天丧予!天丧予!(论语·先进,季康子问:您的学生中谁好学?孔子答:有个叫颜回的好学,不幸短命死了,现在没有。颜渊死,孔子说:哎!老天要我的命啊!老天要我的命啊

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论语·尧曰,孔子说:不懂得客观规律,就不能做君子;不懂得道德规范,就无法建功立业;不懂得分辨言论,就不能了解人。

看哪,孔子站在河边,说:“消逝的时光就像这河水一样呀,日夜不停地流去。”我们不清楚孔子讲这话的时候,颜渊是否还活着,但有一点很明确的就是,孔子寄厚望与颜渊!

···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论语·述而,孔子说:对品德不进行培养,对学问不进行钻研,听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这就是我所担忧的。孔子说:圣人,我不可能看到了;能看到君子,也就可以了。善人,我不可能看到了;能看到一心向善的人,也就可以了。没有却装作拥有、空虚却装作充实、贫穷却装作富裕,打肿脸充胖子的人,很难一心向善!

···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子谓颜渊,曰: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论语·子罕,孔子说:我没见过喜欢美德如同喜欢美色的人。孔子说:譬如堆山,还差一筐,没堆成就停了,功亏一篑是自己造成的;譬如填坑,只倒一筐,继续填下去,坚持不懈是自己决定的。孔子说:听我说话毫不懈怠的人,只有颜回吧!孔子评论颜回:可惜啊!我只见他前进,没见他停止。孔子说:出了苗而不开花的情况是有的!开了花而不结果的情况也是有的!

···

子曰: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子曰: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论语·卫灵公,孔子说:听从花言巧语就会丧失自己的美德,小事不忍耐就会搅乱大事情。孔子说:君子谋求掌握治国之道而不谋求食物。耕田,有时还会挨饿;学道,却能拿奉禄。君子只担心没学好道,不担心贫穷。

···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你可曾感觉时间紧迫?可曾焦急如焚?可曾心心念念正大光明?

···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曾子说:有志者不可以不培养坚强的意志,因为责任重大而且道路遥远。以实现全人类和平友爱为自己的责任,这样的责任不是很重大吗?为理想奋斗终身,这样的道路不是很遥远吗?

···

在你路上,可有后来者?你可乐意看见后来者居上?

···

你心如何,你成就作为也如何!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