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大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太宰问子贡:老师是圣人吗?为什麽如此多才多艺?子贡说:老天本来就要他成为圣人,又要他多才多艺。孔子听说后,说:太宰了解我吗?我小时候生活艰难,所以会乾一些粗活。贵族会有这麽多技艺吗?不会有的。)或译,(太宰问子贡说:孔夫子是位圣人吧?为什么这样多才多艺呢?”子贡说:这本是上天让他成为圣人,而且使他多才多艺。孔子听到后说:太宰怎么会了解我呢?我因为少年时地位低贱,所以会许多卑贱的技艺。君子会有这么多的技艺吗?不会多的。

太宰:官名,掌握国君宫廷事务。这里的太宰,有人说是吴国的太宰伯,但不能确认。纵:让,使,不加限量。鄙事:卑贱的事情。

看哪,太宰向子贡问道:“夫子是圣人吗?为什么他这样多才多艺呢?”子贡说:“这本是上天想让他成为圣人,又让他多才多艺。”孔子听了这些话,说:“太宰知道我呀!我小时候贫贱,所以学会了不少鄙贱的技艺。君子会有很多技艺吗?不会有很多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换句话说,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为什么许多牧师、长老,慢慢失去了活力,生活太优越,乃至在韩国做牧师一度成为年轻人理想的职业,不否认有些人是真心爱主,是否会有血气参杂其中?

为什么许多企业,社团,慢慢变得很暗昧,氛围死沉沉,乃至有活力朝气的人看见了就想方设法去脱离,岂不是因为欲望贪心捆绑这世俗世界的无知蠢笨人?

···

在路上,思想先人警句,丈夫志四海,天涯若比邻!

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论语·雍也,孔子说:颜回真贤德!一篮饭,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闷,他却乐在其中。颜回真贤德

···

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论语·尧曰,孔子说:不懂得客观规律,就不能做君子;不懂得道德规范,就无法建功立业;不懂得分辨言论,就不能了解人。

子贡到底还是摸着了一些门道,圣人无常师。

卫公孙朝问于子贡曰:仲尼焉学?子贡曰:文武之道,未坠于地,在人。贤者识其大者,不贤者识其小者,莫不有文武之道焉。夫子焉不学?而亦何常师之有?(论语·子张,卫国的公孙朝问子贡:孔子的学问是从哪里学来的?子贡说:文王武王之道,并没失传,还在人间。贤人能了解其中的大道理,不贤的人只能了解其中的小道理。到处都有文武之道。孔子处处都学,哪有固定的老师?

···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 “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论语·卫灵公,孔子说:我曾整天不吃、整夜不睡,来思考。结果没好处,还不如学习。” “君子谋求掌握治国之道而不谋求食物。耕田,有时还会挨饿;学道,却能拿奉禄。君子只担心没学好道,不担心贫穷。

···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论语·述而,叶公问子路:孔子是怎样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说:你怎麽不说:他这个人啊,发愤学习就忘记吃饭,高兴起来就忘记了忧愁,不知道快要变老了等等?孔子说:我不是天生就有学问的,只是个喜欢读书、勤奋敏捷地追求知识的人。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雍也,孔子说:知道学习不如喜欢学习,喜欢学习不如以学习为快乐。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