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我有一诗歌我爱唱 自从我被赎回!

 

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孔子说:我知识丰富吗?我无知埃有个农民问我,他提出的问题,我一无所知,我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才彻底清楚了。)或译,(孔子说:我有知识吗?其实没有知识。有一个乡下人问我,我对他谈的问题本来一点也不知道。我只是从问题的两端去问,这样对此问题就可以全部搞清楚了。

鄙夫:孔子称乡下人、社会下层的人。空空如也:指孔子自己心中空空无知。叩其两端而竭焉:指孔子就农夫所问的问题,从首尾两头开始反过来叩问他,一步步问到穷竭处,问题就不解自明了。叩,叩问。两端,指鄙夫所问问题的首尾。竭,尽。

看哪,孔子说:“我有知识吗?没有知识。有一个粗鄙的人来问我,我对他谈的问题本来一点也不知道。我从他所提问题的正反两头去探求,尽了我的力量来帮助他。”

美哉,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论语·述而,孔子说:不到苦思冥想时,不去提醒;不到欲说无语时,不去引导。不能举一例能理解三个类似的问题,就不要再教他了。” “我不是天生就有学问的,只是个喜欢读书、勤奋敏捷地追求知识的人。

说到孔子话语,许多人可以滔滔不绝,神采飞扬,但我们了解孔子几许呢?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论语·为政,孔子说:温习旧知识时,能有新收获,就可以做老师了。)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论语·先进,子张问做善人的方法。孔子说:不踏著前人的脚印走,学问也就难以精通。

···

有经历的教师,不一定也不需要样样精通,但一定有那样的智慧,就是举一反三的逻辑推理能力,面对疑惑的人,借助疑惑者已有的知识,推导出问题的答案!

···

宪问耻。子曰: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克、伐、怨、欲不行焉,可以为仁矣?子曰:可以为难矣,仁则吾不知也。(论语·宪问,宪问耻。孔子说:国家太平时,可以当官;社会黑暗时,当官就是耻辱。问:好胜、自夸、怨恨、贪婪,这几种毛病都没有的人,可以算仁吗?孔子说:可以算难得了,算不算仁我不知道。

···

曾经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敢直面惨淡的人生,为什么敢抵制“先生”或者“教师”的言论,为什么呢?

···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论语·里仁,孔子说:品质恶劣的人,忍受不了贫穷,享受不了快乐。仁者安仁,智者利仁。

···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论语·公治长,颜渊、季路侍奉时。孔子说:为什麽不说说各人的愿望呢?子路说:愿将车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坏了也不遗憾。颜渊说:但愿能做到不夸耀优点、不宣扬功劳。子路说:您的愿望呢?孔子说:但愿老人能享受安乐,少儿能得到关怀,朋友能够信任我。

···

我有一诗歌我爱唱,自从我被赎回!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