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居处恭 执事敬 与人忠 不欺暗室

 

子曰:出则事公卿,入则事父兄,丧事不敢不勉,不为酒困,何有于我哉?(孔子说:在外献身祖国,在家孝顺父母,尽力办好丧事,不酗酒,对我有什麽问题?)或译,“出外便侍公卿,入门便侍奉父兄,有丧事,不敢不勉力去办,不被酒所困扰,这些事我做到了哪些呢?”

看哪,“出则事公卿,是为国尽忠;“入则事父兄,是为长辈尽孝。说起来忠与孝是孔子特别强调的两个道德规范。要求人自律,孔子当然能够身体力行,因此孔子说:在外事奉公卿,在家孝敬父兄,有丧事不敢不尽力去办,不被酒所困,这些事对我来说有什么困难呢?”

有人说,道德高尚之人,可以做到此四项:忠于职守,和睦其家,守礼尽心,不为酒困,事实如何呢?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论语·学而,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工作是否敬业?交友是否守信?知识是否用于实践?孔子说:治理国家应该事事认真,时时诚信,处处节约,关心群衆,及时抓住发展机遇。孔子说:父亲在时世时看其志向,父亲死后看其行动,三年内不改父亲的规矩习惯,可算孝了。

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论语·为政,孟懿子问孝,孔子说:不违礼。樊迟驾车时,孔子告诉他:孟孙问孝于我,我说:不违礼樊迟说:什麽意思?孔子说:活著时按礼侍奉;死之后按礼安葬、按礼纪念。孟武伯问孝,孔子说:父母只有在子女生病时才担忧。子游问孝,孔子说:现在的孝顺,只是能赡养老人。即使是犬马,都会得到饲养。不敬重,有何区别?子夏问孝,孔子说:和颜悦色很难。有事情,子女都去做;有酒肉,老人随便吃;这样就是孝吗?

···

你以为“丧事不敢不”是办自己事的丧事,还是替别人办丧事呢?“不为酒困”又仅仅是看得见的酒吗?

···

看哪,樊迟问仁。子曰: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论语·子路,樊迟问仁。孔子说:在家守规矩、工作上一丝不苟,待人忠心耿耿,即使到了愚昧之地,也不可背弃这个做人的准则。

子张问:士何如斯可谓之达矣?子曰:何哉,尔所谓达者?子张对曰:在邦必闻,在家必闻。子曰:是闻也,非达也。夫达也者,质直而好义,察言而观色,虑以下人。在邦必达,在家必达。夫闻也者,色取仁而行违,居之不疑。在邦必闻,在家必闻。(论语·颜渊,子张问:怎样才能显达呢?孔子说:你所说的显达是什麽意思?子张说:国外有名,国内有名。孔子说:这是名,不是达。所谓显达,就是品质正直,崇尚道义,善于察言观色,甘心处于人下。这样就会国外显达,国内显达。表面仁义而内心相反、以仁义自居而不疑的人,也能骗取国内外的名声。

美哉,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论语·子罕)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论语·述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