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人在尊贵中而不醒悟 就如死亡的畜类一样

 

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孔子说:譬如堆山,还差一筐,没堆成就停了,功亏一篑是自己造成的;譬如填坑,只倒一筐,继续填下去,坚持不懈是自己决定的。)或译,譬如用土堆山,只差一筐土就完成了,这时停下来,那是我自己要停下来的;譬如在平地上堆山,虽然只倒下一筐,这时继续前进,那是我自己要前进的。

 篑:音kuì,土筐

美哉,孔子劝学:譬如用土堆山,只差一筐土就完成了,这时停下来,那是我自己要停下来的;譬如在平地上堆山,虽然只倒下一筐,这时继续前进,那是我自己要前进的。

还记得上一句吗?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功亏一篑与持之以恒,看起来是两种为学态度与方法,却也是人自己的选择,这与我们个人内心所看重的相关!

孔子盛赞颜回,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批评冉求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

···

我们该记得荀子《劝学》,“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蹞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

可惜的是,如果不是工作关系,我们还有多少人在学习的路上?

···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财利)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何必为衣裳忧虑呢?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装饰,何况你们呢?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圣经·马太福音619-34

···

“人在尊贵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类一样(圣经·诗篇4920

为什么如此说呢?

万民哪,你们都当听这话。世上一切的居民,无论上流下流,富足贫穷,都当留心听。我口要说智慧的言语,我心要想通达的道理。我要侧耳听比喻,用琴解谜语。在患难的日子,奸恶随我脚跟四面环绕我,我何必惧怕?那些倚仗财货,自夸钱财多的人,一个也无法赎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将赎价给神,叫他长远活着,不见朽坏,因为赎他生命的价值极贵,只可永远罢休。他必见智慧人死,又见愚顽人和畜类人一同灭亡,将他们的财货留给别人。他们心里思想他们的家室必永存,住宅必留到万代,他们以自己的名称自己的地。但人居尊贵中不能长久,如同死亡的畜类一样。他们行的这道本为自己的愚昧,但他们以后的人还佩服他们的话语!(细拉)他们如同羊群派定下阴间,死亡必做他们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辖他们。他们的美容必被阴间所灭,以致无处可存。只是神必救赎我的灵魂脱离阴间的权柄,因他必收纳我。(细拉)见人发财家室增荣的时候,你不要惧怕,因为他死的时候,什么也不能带去,他的荣耀不能随他下去。他活着的时候,虽然自夸为有福(你若利己,人必夸奖你),他仍必归到他历代的祖宗那里,永不见光。人在尊贵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类一样。(圣经·诗篇491-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