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见贤思齐焉 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子曰:吾自卫反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孔子说:我从卫国返回鲁国,才把音乐整理好,《雅》、《颂》都安排妥当。)或译,我从卫国返回到鲁国以后,乐才得到整理,雅乐和颂乐各有适当的安排。

自卫反鲁:公元前484(鲁哀公十一年)冬,孔子从卫国返回鲁国,结束了14年游历不定的生活。乐正:调整乐曲的篇章。雅颂:这是《诗经》中两类不同的诗的名称。也是指雅乐、颂乐等乐曲名称。

看哪,仪封人请见。曰:君子之至于斯也,吾未尝不得见也。从者见之。出曰:二三子,何患于丧乎?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论语·八佾,仪地长官求见孔子,他说:君子到了这里,我都要求见。见孔子后,出来说:诸位,不要在乎官职,天下无道很久了,老天要你们的老师成为号令天下的圣人。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论语·述而,孔子说:传授知识而不从事创作,相信先人而又爱好古代典籍,我可以自比于商朝时的老彭。孔子说:将知识默记在心,学习时,不感到满足;教人时,不感到疲倦,对我来说没什麽问题。孔子说:对品德不进行培养,对学问不进行钻研,听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这就是我所担忧的。

美哉,孔子说:“我从卫国回到鲁国,才把音乐进行了整理,《雅》和《颂》都有了适当的位置。”

···

遗憾之事是什么呢?乐经没有能够传承下来,或许国人的苦难早熟就在于此吧?哀哉,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论语·子罕,孔子说:出了苗而不开花的情况是有的!开了花而不结果的情况也是有的!)说的是颜回,又何尝不是孔子的心血呢?

···

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论语·里仁,孔子说:不要担心没有地位,要注意做人的立场;不要怕没人了解自己,要想法使自己容易得到理解。

···

北大,清华,大部分学子出国不归,有校长说还是国家的大学,因为有一半以上学成回归,嗟之!

···

责任,担当,传承,目前还是没有看见,我们看见的是无休止的挣钱为乐,我们看见的是无知无觉的尸位素餐!

···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论语·里仁,孔子说:见到贤人,要向他看齐;见到不贤,要反省自己。

···

舍我其谁耶?!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