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用之则行 舍之则藏 唯我与尔有是夫

 

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孔子说:听我说话毫不懈怠的人,只有颜回吧!)或译,听我说话而能毫不懈怠的,只有颜回一个人吧!”

语(yù):告诉。与:同“欤”。

听哪,孔子说:“听我说话而能始终不懈怠的,大概只有颜回吧!”

颜回何人也?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馀则日月至焉而已矣。”“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论语·雍也,孔子说:颜回能做到三个月心中不违反仁道;其他人,只能十天半个月而已。孔子说:颜回真贤德!一篮饭,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闷,他却乐在其中。颜回真贤德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论语·公治长,孔子对子贡说:你和颜回比,谁强些?子贡说:我怎能和他比!他能闻一知十,我只能闻一知二。孔子说:你是不如他,我同意你的看法。

为什么子贡会如此说呢?论衡·讲瑞如此记载,“子贡事孔子,一年自谓过孔子,二年自谓与孔子同,三年自知不及孔子。当一年、二年之时,未知孔子圣也,三年之后,然乃知之。以子贡知孔子,三年乃定,世儒无子贡之才,其见圣人,不从之学,任仓卒之视,无三年之接,自谓知圣,误矣。少正卯在鲁,与孔子并。孔子之门三盈三虚,唯颜渊不去,颜渊独知孔子圣也

···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论语·颜渊,颜渊问仁。孔子说:用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拼搏精神,主持正义、捍卫道德、维护和平,这就是仁。一旦做到了这一点,普天下的人都会崇敬你、追随你、向你学习。为崇高理想而奋斗要靠的是自己,难道还能靠别人吗?颜渊说:请问其详?孔子说:违反礼法的事不要看、不要听、不要说、不要做。颜渊说:我虽不才,愿照此办理。

颜渊问为邦。子曰:行夏之时,乘殷之辂,服周之冕,乐则韶舞。放郑声,远佞人。郑声淫,佞人殆。(论语·卫灵公,颜渊问怎样治理国家,孔子说:用夏朝的历法,乘商朝的车辆,戴周朝的礼帽,提倡高雅音乐,禁止糜糜之音,疏远夸夸其谈的人。糜糜之音淫秽,夸夸其谈的人危险。

···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颜渊、季路侍奉时。孔子说:为什麽不说说各人的愿望呢?子路说:愿将车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坏了也不遗憾。颜渊说:但愿能做到不夸耀优点、不宣扬功劳。子路说:您的愿望呢?孔子说:但愿老人能享受安乐,少儿能得到关怀,朋友能够信任我。

···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颜渊感叹地说:老师的学问越仰望越觉得高耸,越钻研越觉得深厚;看著就在前面,忽然却在后面。老师步步引导,用知识丰富我,用礼法约束我,想不学都不成。我竭尽全力,仍然象有座高山矗立眼前。我想攀上去,但觉得无路可走。

···

美哉,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论语·述而,孔子对颜渊说:受重用时,就展露才华;不受重用时,就韬光养晦。只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说:您带兵作战时,让谁辅助?孔子说:徒手斗猛虎、赤脚过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种小心行事、以智谋取胜的人。

···

爱我的人,可知我在路上?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