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锲而不舍 持之以恒 择善而守之不改

 

子谓颜渊,曰:惜乎!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论语·子罕,孔子评论颜回:可惜啊!我只见他前进,没见他停止。)或译,可惜呀!我只见他不断前进,从来没有看见他停止过。

看哪,孔子谈到颜渊,说:可惜啊!我看到他不断地前进,没有看到过他停止。

美哉,子曰:回之为人也,择乎中庸,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礼记·中庸,孔子说:颜回为人处世,选择了中庸之道,得到了它的好处,就牢牢地把它放在心上,再不把它丢失了。

因此我们能够在论语中得见孔子夸赞颜回: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馀则日月至焉而已矣。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论语·雍也,孔子说:颜回能做到三个月心中不违反仁道;其他人,只能十天半个月而已。孔子说:颜回真贤德!一篮饭,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闷,他却乐在其中。颜回真贤德!)

虽然说,孔子对颜回也有过批评,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论语·先进,孔子说:颜回对我没帮助,我所说的一切他都洗耳恭听。)事实如何呢?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论语·为政,孔子说:我曾整天同颜回谈话,他从不反驳,象笨人。后来观察,发现他理解透彻、发挥自如,他不笨。)并且爱之颇深,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论语·雍也,哀公问:您的学生中谁好学?孔子答:有个叫颜回的好学,不对人发怒,不重复犯错。不幸短命死了,现在却没有,没听说过谁好学。)寄予厚望,颜渊死。子曰:噫!天丧予!天丧予!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论语·先进,颜渊死,孔子说:哎!老天要我的命啊!老天要我的命啊颜渊死,孔子痛哭。身边的人说:您不要过于悲痛了!孔子说:过于悲痛了吗?不为他悲痛为谁悲痛?

···

择一善而从之,不改其乐,不迁怒,不贰过,你能够做到吗?

···

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论语·子罕,孔子说:我没见过喜欢美德如同喜欢美色的人。孔子说:譬如堆山,还差一筐,没堆成就停了,功亏一篑是自己造成的;譬如填坑,只倒一筐,继续填下去,坚持不懈是自己决定的。孔子说:听我说话毫不懈怠的人,只有颜回吧!

美哉,颜回!吾见其进也,未见其止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