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

已矣乎!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孔子说:我没见过喜欢美德如同喜欢美色的人。)或译,我没有见过像好色那样好德的人。

哀哉,孔子一句,“我没有见过像好色那样好德的人”,道出多少辛酸!

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居住在卫国,卫灵公和夫人南子同乘一辆车,让孔子的车跟随在后面,一路招摇过市,孔子因而发出这般感叹。

还记得孔子为什么离开鲁国吗?

齐人归女乐,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论语·微子,齐国人送来一些歌女,季桓子接受了,三天不上朝。于是,孔子离开了鲁国。)齐国为什么要送鲁国歌女呢?乃是因为惧怕鲁国在孔子帮助治理之下强国齐国。

···

子曰: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论语·阳货,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以对付。太亲近了,他们就会失礼;太疏远了,他们就会怨恨。

···

孔子在鲁执掌大权之前,也曾在齐国求仕,结果呢?

齐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则吾不能,以季、孟之闲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论语·微子,齐景公谈到对待孔子的打算时,说:要我象鲁君对待季氏那样对待孔子,我做不到,我可以用季氏和孟氏之间的待遇对待他。我老了,不能用孔子了。于是,孔子离开了齐国。)

···

卫灵公问陈于孔子。孔子对曰:俎豆之事,则尝闻之矣;军旅之事,未之学也。明日遂行子曰:已矣乎!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论语·卫灵公,卫灵公向孔子询问排兵布阵之法,孔子说:礼仪方面的事,我还懂一点;用兵打仗的事,我没学过。孔子第二天就离开了卫国。孔子说:这个社会完了?我没见过喜欢美德如同喜欢美色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