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温 良 恭 俭 让 夫子之求 义之与比

 

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孔子在乡亲面前,温和恭顺,象不会说话的人;在宗庙朝廷里,口齿清晰,只是很谨慎。)或译,孔子在本乡的地方上显得很温和恭敬,像是不会说话的样子。但他在宗庙里、朝廷上,却很善于言辞,只是说得比较谨慎而已。

乡党:古代地方组织的名称。五百家为党,一万二千五百家为乡。恂恂:音,温和恭顺。如:相当于''。便(pián)便:明白畅达。

看哪,孔子在家乡时,非常恭顺,好像不太会说话的样子。他在宗庙和朝廷里,说话明白而流畅,只是说得很谨慎。

看哪,孔子弟子,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论语·先进,孔子的学生中,品德高尚的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善于言谈的有:宰我、子贡;善于政事的有:冉有、季路;精通文学的有:子游、子夏。)

孔子最在意的是什么呢?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论语·述而,孔子说:对品德不进行培养,对学问不进行钻研,听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这就是我所担忧的。孔子教学有四项内容:文献、品行、忠诚、信实。)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论语·学而,孔子说:花言巧语、满脸堆笑的人,很少有仁爱之心。

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论语·里仁,孔子说:君子对于天下事,不刻意强求,不无故反对,一切按道义行事。孔子说:君子要言谈简洁,要行动敏捷。

···

美哉,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真正的德行,不是夸夸其谈,而是认真听取他人意见,看见他人的长处与需要。

···

走在路上,看见许多人在那里争争吵吵,气宇轩昂的样子,吾无语。

···

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论语·学而,子禽问子贡:“老师每到一个地方,就能了解到该地的政事,是求来的?还是人家自愿告诉的?子贡说:老师凭著温和、善良、恭敬、节俭、谦让的品德得来的。老师的请求,与普通人的请求大概不同吧?

···

当我在路上,我心昂扬,我灵忧伤,世人沉迷世俗难解放!

天边一道闪电,带来亮光···

···

子曰:予欲无言。子贡曰:子如不言,则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论语·阳货,孔子说:我想不说话。子贡说:您如果不说话,谁教我们呢?孔子说:天说过什麽?天不说话,照样四季运行,百物生长,天说过什麽?

···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借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圣经·罗马书119-20

···

天一直在说话,人却只选择自己喜好的,体贴顺从放纵肉体情绪意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