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6

十室之邑 必有忠信如丘者焉 不如丘之好学也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颜渊感叹地说:老师的学问越仰望越觉得高耸,越钻研越觉得深厚;看著就在前面,忽然却在后面。老师步步引导,用知识丰富我,用礼法约束我,想不学都不成。我竭尽全力,仍然象有座高山矗立眼前。我想攀上去,但觉得无路可走。)或译,(颜渊感叹地说:“(对于老师的学问与道德),我抬头仰望,越望越觉得高;我努力钻研,越钻研越觉得不可穷尽。看着它好像在前面,忽然又像在后面。老师善于一步一步地诱导我,用各种典籍来丰富我的知识,又用各种礼节来约束我的言行,使我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直到我用尽了我的全力。好像有一个十分高大的东西立在我前面,虽然我想要追随上去,却没有前进的路径了。

喟:音kuì,叹息的样子。弥:更加,越发。钻:钻研。瞻:音zhān,视、看。循循然善诱人:循循然,有次序地。诱,劝导,引导。卓尔:高大、超群的样子。末由:末,无、没有。由,途径,路径。这里是没有办法的意思。

美哉,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1,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论语·学而,孔子说:君子不稳重就不会有威严,经常学习就不会固执,一切要以忠信为本,不要结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错误不要怕改正。子贡说:贫穷却不阿谀奉承,富贵却不狂妄自大,怎样?孔子说:可以。不如穷得有志气,富得有涵养的人。子贡说:修养的完善,如同玉器的加工:切了再磋,琢了再磨,对吧?孔子说:子贡啊,现在可以与你谈诗了。说到过去,你就知道未来。

子曰: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论语·八佾,孔子说:射箭比赛不以射透为主,而主要看是否射得准确,因为人的力量不同,自古如此。哀公问宰我,制作土地爷用哪种木头。宰我说:夏朝用松,殷朝用柏,周朝用栗,说:使人胆战心惊。孔子听后说:以前的事不要再评说了,做完的事不要再议论了,过去了就不要再追咎。孔子评论《韶乐》:尽善尽美。评论《武乐》:尽美不尽善。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子曰: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论语·里仁,孔子说:品质恶劣的人,忍受不了贫穷,享受不了快乐。仁者安仁,智者利仁。孔子说:人的过错,各不相同。观察过错,就能了解人的精神境界。孔子说:不要担心没有地位,要注意做人的立场;不要怕没人了解自己,要想法使自己容易得到理解。

子谓子产,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子曰:甯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子曰:伯夷、叔齐不念旧恶,怨是用希。(论语·公治长,孔子评论子产:具有君子的四种品德:行为谦逊,尊敬上级,关心群衆疾苦,用人符合道义。孔子说:宁武子这人,国家太平时,就聪明,国家混乱时,就愚笨。他的聪明可以学得来,他的愚笨别人学不来。孔子说:伯夷、叔齐不记仇,怨恨他们的人也就很少。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子食于有丧者之侧,未尝饱也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论语·述而,孔子说:不到苦思冥想时,不去提醒;不到欲说无语时,不去引导。不能举一例能理解三个类似的问题,就不要再教他了。有戴孝人在旁时,孔子从未吃饱过孔子说:吃粗粮、喝白水、弯著胳膊当枕头,乐也在其中了!缺少仁义的富贵,对我来说,就象天上的浮云。叶公问子路:孔子是怎样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说:你怎麽不说:他这个人啊,发愤学习就忘记吃饭,高兴起来就忘记了忧愁,不知道快要变老了等等?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论语·子罕,孔子杜绝四种弊病:不主观臆断,不绝对肯定,不固执己见,不唯我独尊。 颜渊感叹地说:“我的老师啊,他的学问道德,抬头仰望,越望越觉得高;努力钻研,越钻研越觉得深。看着好像在前面,忽然又像在后面了。老师善于有步骤地引导我们,用各种文献来丰富我们的知识,用礼来约束我们的行为,我们想要停止学习都不可能。我已经用尽自己的才力,似乎有一个高高的东西立在我的前面。虽然我想要追随上去,却找不到可循的路径。”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子路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谓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论语·子路,孔子说:领导自己身正,即使不下达命令,群衆也会自觉去做;领导自身不正,即使下达了命令,群衆也不会服从。孔子说:君子和睦相处而不同流合污,小人同流合污而不能和睦相处。子路问:怎样才算真正的士呢?孔子说:相互鼓励、相互批评、和睦相处,可算士了。朋友间相互鼓励、相互批评,兄弟间和睦相处。

子曰:其言之不怍,则为之也难。” ” 陈成子弑简公。孔子沐浴而朝,告于哀公曰:陈恒弑其君,请讨之。公曰:告夫三子!孔子曰:以吾从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君曰告夫三子者。之三子告,不可。孔子曰:以吾从大夫之后,不敢不告也。子曰: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子曰:不逆诈,不亿不信。抑亦先觉者,是贤乎!微生亩谓孔子曰:丘何为是栖栖者与?无乃为佞乎?孔子曰:非敢为佞也,疾固也。公伯寮诉子路于季孙。子服景伯以告,曰:夫子固有惑志于公伯寮,吾力犹能肆诸市朝。子曰:道之将行也与?命也。道之将废也与?命也。公伯寮其如命何!(论语·宪问,孔子说:说话大言不惭,做起来就难了。陈成子弑齐简公。孔子沐浴后上朝,向鲁哀公报告:陈恒把他的君主杀了,请讨伐他。哀公说:向三位大夫报告吧。孔子说:因为我做过大夫,不敢不报告。君主却说出你去向三位大夫报告的话!孔子只好向三位大夫报告,他们不同意讨伐。孔子说:因为我做过大夫,不敢不报告。孔子说:不要事先怀疑别人欺诈,不要事先怀疑别人不讲信用,如果能预先觉察到欺诈和撒谎,就是贤人了。微生亩对孔子说:你为什麽四处奔波、到处游说呢?你不就是要显示自己的口才吗?孔子说:我不想显示口才,只是因为痛恨社会上的丑恶现象才不得不如此。公伯寮在季孙氏面前诬蔑子路。子服景伯将此事告诉了孔子,他说:季孙氏被公伯寮的谄言所迷惑,我有能力杀了他,将他陈尸街头。孔子说:理想能够得到推行,是时运决定的;理想得不到推行,也是时运决定的。公伯寮能把时运怎样?

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子曰:群居终日,言不及义,好行小慧,难矣哉!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子曰: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论语·卫灵公,孔子说:遇到可以说的人却不说,就会失去可与说话的人;遇到不可说的人却说了,就是说话冒失。聪明的人既不去可交谈的人,也不言谈冒失。孔子说:志士仁人中,没有贪生怕死出卖正义的人,却有舍生忘死维护正义的人。孔子说:人没有长远的考虑,必定有眼前的忧愁。孔子说:整天和小人聚在一起,说话不讲道义,喜欢耍小聪明,这样的人真难办!孔子说:君子不会因为某人说话动听而举荐他,不会因为某人品德不好而不采纳他的善意规劝。子贡问:有一个字可以终身奉行吗?孔子说:那就是恕字吧?自己不愿意的,不要强加于人。孔子说:听从花言巧语就会丧失自己的美德,小事不忍耐就会搅乱大事情。孔子说:有错不改,这才是真错。”)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孺悲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将命者出户,取瑟而歌。使之闻之(论语·阳货,孔子说:花言巧语、满脸堆笑的人,很少有仁爱之心。孺悲想见孔子,孔子推说有病不见。传话的人刚出门,孔子就取瑟弹唱起来,让他听见

齐景公待孔子,曰:若季氏则吾不能,以季、孟之闲待之。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齐人归女乐,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论语·微子,齐景公谈到对待孔子的打算时,说:要我象鲁君对待季氏那样对待孔子,我做不到,我可以用季氏和孟氏之间的待遇对待他。我老了,不能用孔子了。于是,孔子离开了齐国齐国人送来一些歌女,季桓子接受了,三天不上朝。于是,孔子离开了鲁国。)

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论语·尧曰,孔子说:不懂得客观规律,就不能做君子;不懂得道德规范,就无法建功立业;不懂得分辨言论,就不能了解人。

···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论语·学而,有子说: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却好犯上的人,少极了;不好犯上,却好作乱的人,绝对没有。做人首先要从根本上做起,有了根本,就能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就是仁的根本吧!

···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曾子说:有志者不可以不培养坚强的意志,因为责任重大而且道路遥远。以实现全人类和平友爱为自己的责任,这样的责任不是很重大吗?为理想奋斗终身,这样的道路不是很遥远吗?

···

叔孙武叔语大夫于朝,曰:子贡贤于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贡。子贡曰:譬之宫墙,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室家之好。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陈子禽谓子贡曰:子为恭也,仲尼岂贤于子乎?子贡曰: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夫子之不可及也,犹天之不可阶而升也。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谓立之斯立,道之斯行,绥之斯来,动之斯和。其生也荣,其死也哀,如之何其可及也。(论语·子张,叔孙武叔在朝庭上对大夫们说:子贡贤于孔子。子服景伯把这话告诉子贡,子贡说:拿围墙做比喻吧,我的墙齐肩高,站在墙外,就能看到我家里富丽堂皇;孔子的墙几丈高,如果不从大门进去,就看不见雄伟壮观、多姿多彩的景象。进得去门的人太少了,叔孙先生这麽说,也是可以理解的!陈子禽对谓子贡说:你是谦虚吧,孔子哪里比你强?子贡说:君子说一句话就可以表现出是否明智,所以说话不可以不谨慎。孔子的高不可及,如同天不能搭阶梯爬上去一样。他如果有机会治理国家,就能做到传说的那样,得到老百姓的全力拥护,万衆一心,共享太平。他生也光荣,死也可哀,怎麽谈得上赶上他呢?

···

美哉,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颜渊、季路侍奉时。孔子说:为什麽不说说各人的愿望呢?子路说:愿将车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坏了也不遗憾。颜渊说:但愿能做到不夸耀优点、不宣扬功劳。子路说:您的愿望呢?孔子说:但愿老人能享受安乐,少儿能得到关怀,朋友能够信任我。孔子说:每十家必定有和我一样讲忠信的人,只是不如我好学而已。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