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

知者不惑 仁者不忧 勇者不惧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子罕,孔子说:明智的人不会迷惑,仁爱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害怕。)或译,聪明人不会迷惑,有仁德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畏惧。

美哉,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这里知通智,智慧的人不疑惑,仁德的人不忧愁,勇敢的人不畏惧。学过中庸的人或许还记得,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为什么如此说呢?有人解释说:有智慧的人能将事理看得明白透彻,所以不会迷惑。仁者存公心,去私欲,乐天知命,不患得患失,所以不忧虑。有勇气的人不畏惧困难,见义勇为,所以不惧。也有人解释说,智者因努力学习,反复求解而不惑!仁者因博爱大度,不计较得失利害,爱人如爱己而不忧!勇者惟义所在,强行有志!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说的还是一个持守。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论语·子罕,孔子说:天冷时,才知道松柏最后凋谢。孔子说:譬如堆山,还差一筐,没堆成就停了,功亏一篑是自己造成的;譬如填坑,只倒一筐,继续填下去,坚持不懈是自己决定的。

慎哉,礼记·中庸有云,天下之达道五,所以行之者三。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妇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 五者,天下之达道也。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天下通行的道理有五条,实践这五条道理的德行有三种。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之间的交往,就是天下通行的道理。智慧、仁爱、勇敢,这三者是遍行天下的美德。这些道理和美德的实施,落在一个诚字上。这些道理,有的人生来就知道它们,有的人通过学习才知道它们,有的人要经过困惑探求后才知道它们,但只要他们最终都知道了,也就是一样的了。又比如说,有的人自愿去实行,有的人为了某种好处去实行,有的人勉强去实行,但只要最终都实行起来了,也就是一样的了。)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论语·述而,孔子说:我不是天生就有学问的,只是个喜欢读书、勤奋敏捷地追求知识的人。” “三人走路,必有人可作为我的老师。选择他的优点向他学习,借鉴他的缺点进行自我改正。孔子说:老天赋予我高尚的品德,追杀我的人能把我怎样?

···

成长的道路千万条,但离不开诚心正意,良善光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