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6

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 并要警醒!

 

2019-06-05

 

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诗篇21

 

圣哉,敬畏神,昼夜思想神话语亮光引领的人,他比仇敌有智慧,比师傅通达,比年老的更明白,是因为这有福的人,谨慎遵行圣灵的感动,不敢偏离神的典章!圣哉,爱主爱神的人,为主求一切,但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天上,为要得神从上面在基督耶稣里面预定我们要得的奖赏!

“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为什么今日只默想这一句呢?慎哉,蒙福的人,“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我们勤思默想神的话语,乃是盼望明白神的旨意,盼望我们不负神给我们的托付,荣神益人。今日圣徒的职分是什么呢?想来我们都知道,做神荣耀的见证人,传扬福音,让敬畏耶和华的知识充满全地如同海水充满洋海!

“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我们是否如此焦急,祷告祈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收割,并且大声呼喊主啊,我在这里!愿你赐人智慧与启迪的灵充满我,叫我知道如何传扬福音,如何见证主名!

美哉,人若有愿作的心,必蒙悦纳!赞美神,察看全地,显大能帮助那向祂心存诚实的人!你的心如何呢?是否依然以已有的为念,看不见主要你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因为祂要显大能,将更大更美更高更全的智慧赏赐给你!

圣哉,我们喜悦这样的祈祷,“耶和华啊,求你留心听我的言语,顾念我的心思。我的王我的神啊,求你垂听我呼求的声音,因为我向你祈祷。耶和华啊,早晨你必听我的声音;早晨我必向你陈明我的心意,并要警醒。”亲爱的朋友啊,我们的信心当有相应的行为,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人的式样,欢喜见证,“你(耶和华)使我心里快乐,胜过那丰收五谷、新酒的人。我必安然躺下睡觉,因为独有你耶和华使我安然居住。”

“外邦为什么争闹,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你今日传福音了吗?你为在上掌权者祈祷,叫他们佩公义之剑赏善罚恶了吗?你为全地为主名奔走和因主名聚集的人祈求了吗?你警醒等候主的再来吗?世界越是杂乱,世界越是黑暗,就越是我们信心仰望,坚定传扬福音之时!

圣哉,“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我若甘心做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

主啊,你来的日子近了。愿众圣徒警醒等候,圣洁完全。

愿主祝福耶路撒冷有平安,中美有和平,愿我们生活的地方,神的旨意通行,福音兴旺,教会光亮!

 

 

2019-06-05

既见君子 云胡不喜

 

我喜好诗赋,闲时阅读,趣味良多。

看哪,今日得一警句,“既见君子 云胡不喜。”出自何处呢?乃是《诗经·国风·风雨》: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白话译文

风雨交加冷凄凄,鸡儿寻伴鸣叽叽。终于看见君子归,烦乱心绪怎不息?

风狂雨骤声潇潇,鸡儿寻伴声胶胶。终于看见君子归,相思之病怎不消?

风雨连连天昏濛,鸡儿报晓鸣不停。终于看见君子归,心里怎能不高兴?

如果我们读过金庸小说,应该熟悉在《神雕侠侣》中,情窦初开的少女程英曾借用此句表达情愫,可谓恰如其分。想来读书时节正是青葱岁月,心思忙碌,直到步入中年,方能品味把握人物性格。诚哉,沧桑之后,该是安静时刻,把玩人生,整顿我们发散的心思,等候那奄奄一息的初心焕发青春。

对于世人来说,或许就是人生情感的一种表述,或爱情,或事业,或者抱负;对于基督徒来说呢?倘若我们的君子不是基督,是否有些失味,倘若我们的君子,就是基督,我们见了祂,是否欢喜快乐呢?倘若我们既见君子,依然不能喜乐,只怕我们有太多的亏欠!

圣哉,我心欢喜,我灵歌唱,

风雨凄凄,黑暗正深,既见君子,我心坚定!

风雨潇潇,路途险阻,既见君子,我心高昂!

风雨如晦,黎明在即,既见君子,我心安息!

 

 

2019-06-05

仁可过也,义不可过

 

 

看哪,高考在即,莘莘学子到了转换角色身份之时。

说到高考,自然会有各样青年才俊激情文章现世,热切巴望的同时,盼望以苏轼卓识仁心互勉,“可以赏,可以无赏,赏之过乎仁;可以罚,可以无罚,罚之过乎义。过乎仁,不失为君子;过乎义,则流而入于忍人。故仁可过也,义不可过也。”这段话出自苏轼参加礼部进士考试,策论 — “刑赏忠厚之至论”。翻译成白话文应该是,“可以赏也可以不赏时,赏就过于仁慈了;可以罚也可以不罚时,罚就超出义法了。过于仁慈,还不失为一个君子;超出义法,就流为残忍了。所以,仁慈可以超过,义法是不可超过的。”诚哉,在世为人,你不要丢失侠义仁心,你要时常心怀善念,成为他人的帮助!

看哪,苏轼《刑赏忠厚之至论》的末了,引用《诗经》,“君子如祉,乱庶遄已。君子如怒,乱庶遄沮。”(君子如果高兴纳谏,祸乱就会快速止息;君子如果怒斥谗言,祸乱也会快速止息。)诚哉,一言可以兴邦,城因义人坚立。如今我们的国家正经历承先启后时刻,需要一代乃至无数代人重新确立人生理想目标:活着,不仅仅为了个人家庭,活着更应该是为了一个社区,国家,乃至所有族群!你担承了时代赋予你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吗?

看哪,高等教育入学考试,一方面检验我们的学习果效,另一方面我们更应该看见,坚立一个正确的人生观,树立一个伟大的人生理想,却可以真正帮助我们改变自己,改变家人,乃至改变社会!看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事物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你将不再是一个学生身份,成为社会的学习者和旁观者,你将成为参与者和学习者!因此,你要学会持守爱心善性,不可为恶所胜,更不能放弃初心,你要学会慎思明辨,不可追求肉体,随世俗之风摇动!仁哉,你若有求全求善之心,自当百折不饶、恒久忍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仁可过也,义不可过。”我们应该有那样的情操,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仁可过也,义不可过。”我们应该有那样的抱负,爱人如己,谨小慎微。“仁可过也,义不可过。”我们应该有那样的持守,良善谦卑,正直和平。“仁可过也,义不可过。”我们应该有那样的魄力,为善日新,舍我其谁!

看哪,高考在即,一个人是否真正成为社会有用人才,固然与我们的知识学识相关,更多的却与我们的道德存心,价值取向相关,倘若我们有为善为正之心,我们的行为思想,就该光明正直!慎哉,我们的抱负,我们的激情,我们的理想,是否正大光明?是否能帮助他人看见光明?倘若我们的行为引起他人迷失,我们就要谨慎,免得我们成为他人齿冷之人!为此,你们既要远离愤世嫉俗的思潮,也要离弃哗众取宠的愤青作为。

美哉,少年强,则国强!

“仁可过也,义不可过。”愿你们心愿达成,为国为民,大义担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