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

三个疑问

      黄诗田

    经文:马可福音一章4042;九章2223;马太福音十四章2829节。



 
1:40 有一个长大麻风的来求耶稣,向他跪下,说:“你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
1:41 耶稣动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
1:42 大麻风即时离开他,他就洁净了。



 
14:28 彼得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
14:29 耶稣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稣那里去;
9:22 鬼屡次把他扔在火里,水里,要灭他。你若能作什么,求你怜悯我们,帮助我们。”
9:23 耶稣对他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由这三段圣经,可以看出有三种人发出三种疑问:不知主肯不肯,不知主能不能,不知是否是主。此三种疑问,乃每一个基督徒常常萦绕在心中的。有这三种疑问,就必需解决,因为对于令生来世,都有极大的影响。

 

到上帝面前来必须先信上帝

    一、你若肯,这是一个患大痲疯的来求主时对主说的。由他对主说的话,可见这个病人有信主的心肯来求主。信心是基督徒的根基。每一个到上帝面前来的,必须先信有上帝。一个商家投资在一种商业上,如问他说:「你赚钱有把握吗?」他不能肯定说「一定有把握。」他只说:「凭信心去做。」一个农夫冬天预备种籽,春天下种。你问他说:「到秋天收成有把握吗?」他也不敢说有把握,只说:「凭信心去做。」可怜的基督徒,耶稣基督的话如听不入耳,何不向商人和农夫学习。

    亚伯拉罕所以能得上帝赐福,给他做以色列族的开基祖,就是他信上帝这样说便会这样成。他初入迦南时,人工还少,且所住的地方不大。但他笃信上帝要在迦南地使其成为大国。甚至他到了九十九岁,而妻子也过了生育的时期,但上帝说明这时你必要生子。这虽背乎生理,背乎物理,但他相信不疑。亚拍拉罕因有此信心,所以得上帝赐他大福。

    大痲疯患者明知主无带药品,主非医生,但他相信主有大能大力,有慈悲怜悯的心,肯医治他:又信主既然施恩给别人,定也会施恩给他。于是他便鼓起勇气来寻求主。现今有许多人,明知自己患大痲疯,但不肯来寻求主。参看路加福音十四章1720节节说:「请来罢,样样都齐备了。但一个说我刚刚娶妻我不能去:又一个人说我买块地,必须去看看;又有一个人说,我买了五对牛要去试一试。」结果这些人都不能享受主的恩典。

 

行年已经五十还是醉生梦死

    我认识一个朋友,行年五十,还是醉生梦死,牧师常请他礼拜日来听道。但他答说:礼拜日上帝叫人休息的。应该娱乐身心,打打几圈卫生麻将,饮饮几杯消遣酒,始终不肯来听道。不料一夜牧师将入睡时,电话忽响,原来是这位朋友家人的电话,说某人撞车重伤,请牧师到医院为他祈祷。牧师到时,未及祈祷,他已悲悲惨惨下阴问去了。临危寻耶稣,未免太迟了。

    大痲疯者到主前,即行谦卑诡下,此点最为难。诗篇一四七篇6节:「耶和华扶持谦卑人,将恶人倾覆于地。」雅各布书四章6节:「上帝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世上有许多事情本是不可能的,但因为他肯谦卑跪下在主的面前,竟变成可能的。

    主原本不肯医治迦南妇人的女儿,只为她在主面前肯低头谦卑,因而得到医治。大将军乃缦以为伊莱沙应该出来迎接他,为他求告耶和华的名在患处为他按手。那知伊莱沙只叫一个仆人出来对他说,你去约但河洗七次,你的肉必复原。乃缦于是怒气冲冲说,大马色的河岂不比以色列河更好吗?我在那里沐浴不行吗?于是便转身回去,幸得他的仆人对他说,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岂不做吗?何况说你去沐浴而得洁净。于是乃缦谦卑下来,遵照先知的话,在约但河沐浴七次,病乃得愈。你说乃缦如不谦卑下来,病会得愈吗?

    一个人所以不能在上帝面前谦卑,就是将自己提高,将主压低。大痲疯病人认清自己的身份,清楚认识主,所以才得到主的医治。雅各布书一章6节「只要凭着信心求,一点不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

    二、你若能。参看马可福音九章23节:这是一个父亲带癫痫的孩子来求主医治,他说:你若能。这人虽知来求主,但充满怀疑的心。原因就是他认识基督太少。进入上帝不深。将上帝的话打折扣,将耶稣基督大减价。不知道就是上帝的独生子,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在祂手里,不要讲祂能,祂却是全能者呢。

 

风浪这样险道路这檨崎岖

    你我多时与这人相同,只看在难处,不看见主是大能的主。难关如一座山,将如何过去。风浪这样险恶,将如何平静。道路这样崎岖,将如何奔走。因此恐惧惊惶,怀疑上帝能否帮助我。当时尼布甲尼撒王,对三位朋友说,你们再听各种乐器的声,就要俯伏拜我所造的金像,否则将立时把你们扔在热火窑中,看有何上帝能救你们脱离我的手。三位朋友对王说:「我们所事奉的上帝,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求出。即或不然,主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昔日三位朋友所服事的上帝,能救他们脱离烈火,今日你我所服事的,也正是那位上帝,你说祂能不能帮助我们?

    所以主对孩子的父亲说:「你若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马太福音十七章20节说:「你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他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只要一粒芥菜种那样大的信心,便可移山,但你们的信心,有多大,恐怕放在显微镜下,都看不出。

 

教会切切祷告果蒙上帝垂听

    使徒行传十二章记载希律杀雅各布之后,又捉拿彼得准备逾越节后把他杀死,讨好犹太人。教会却为他切切祷告。果然蒙上帝垂听,差遣天使将彼得带出监。彼得回来拍门,婢女罗大,听得是彼得,来不及开门,急急跑回告诉大家,说是彼得。大家责怪罗大:「说你是疯了!」后来大家看见彼得,方始相后。

    这些人聚集,为彼得切切祷告,不是为求上帝释放彼得吗?到上帝把彼得释放出来,却不相信,甚至责备罗大是疯了。多少时候,你我也像这些聚会的人,被不信的心所蒙蔽,还责备他人是疯子。

    也有许多人说,我不相信,如给我看见神迹,我才相信不疑。这种不相信的基督徒,莫说现时很多,就是主的十二门徒中,也有一位多马。其实看见神迹,不是一件好事。以色列人何以看见红海变作干地的大神迹呢,就是当时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惊惶哀哭中看见。各位你我亦愿意遭逢此危境,然后看见神迹吗?

    以色列人何以能饱食天上降落的吗哪,就是在旷野绝粮,在饿死边沿挣扎的时候。大痲疯者是因为自身先患大痲疯才得主医治。血漏十二年的女人是因自己先血漏才看见神迹。各位你也要先血漏,先患大痲疯而见神迹吗?所以主说:不见而信者更为有福。

    许多人明知自己无信心,但不肯如孩子的父亲对主说:「我信不足,求主帮助。」自古以来,凡能成大事者,都是先听主的话,凭信心去作,而不是先问上帝能不能。当上帝对摩西说:举手向海伸杖,海水便分开,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干地。摩西如反问上帝说:「你真正会叫海水分开吗?」相信以色列人至今,还不能过红海。

    上帝命乔舒亚绕城七天,乔舒亚如问上帝说,这样做法,行得通吗?相信耶利哥城不会倒下来。主耶稣用涎和泥涂在盲人的眼里叫他去洗于西罗亚池。盲人反问主说—主啊!这样可以吗?相信盲人如今还不得明亮。

 

竟会相信上帝真是令人不解

    有一个故事,说英国有一医师和一位牧师谈天渐渐谈到宗教问题。医生说:像你这样聪明,而且对于科学很有研究,竟会相信有上帝,真是令人不解。牧师说:假如你由经验得知某药具有医治某病的能力,患了这病的人,一服这药,便能痊愈,试过几十位都是如此,那么你信这药能医治这病吗?医师说:当然信。牧师说:我能深信基督也是由经验而来。过去我心时常不安,满了各种疑惑,困难不能解决。一天,蒙上帝光照,开我心眼,明白基督救恩,立即相信接受,从此变成一个新人,满心快药。古今中外,许多信徒所经验的,都是这样,没有差别,我怎能不信呢?医生听了,默然不语。

    三、若是你。马太福音十四章28节,是彼得说的。

    彼得何以说出「如果是你」一句,就是彼得对耶稣已经有认识,认识耶稣是基督,认识耶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认识天上地下的权柄已全交到佑手里,认识如是你就有权能叫他行海。如是你,不论风浪多大,海多深,都免惊惶,如果是你,我便有倚靠,不怕沉下去。

    世人所以看轻耶稣基督,就是因为他对基督不认识。参看马太福音十六章1315节,主问门徒说,人说我是谁,后来又问门徒,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说:「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耶稣对他说:「西门巴乔纳你是有福了。」认识基督,有什么福气呢?由保罗的事迹,便可看出认识基督的大福。

 

充满属世血气保罗深切转变

    当保罗未认识基督以前,充满了属世,充满了血气,充满了智识,充满了凶杀。及至大马色被主选召以后,保罗对耶稣已经有深切的认识,于是立刻作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充满属灵,充满属天,充满仁爱,充满智慧,充满耶稣基督的生命,所以保罗说:「我以认识耶稣为至宝,我已将万事看为粪土。」

    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一个人如认识耶稣就有真理在他的心中,人得到真理,便得到自由,一个人如认识耶稣,便道路宽广,四通八达,头头是道。一个人如认识耶稣,便有耶稣的生命,便可以进入永生。

    一日有一少年人来见医生说:「我病得十分痛苦,好似快要死去。」医生就按他的脉,试他的温度,再听他的心脏,样样都正常。医生说:你无病,一切正常。青年人说:医生,我实在有病,病到非常痛苦。医生说你或许是太过寂寞,最好买些小说看看。青年人说,我小说成柜。首先你最好找些朋友来交际,他说他朋友很多,但不能帮助我。医生说:妳最好往欧洲游历,他说:我刚从欧洲回来,医生说你到某街某号看看某经种病医生,少年人说:我就是那医生。医生说:找虽无法,但尚有一位,或有办法,讲后从书案上取一本新约圣经叫少年人拿去读。少年人初颇看轻。后来得圣灵光照,渐渐段段看得有味在上帝面前许愿,愿把今后所得的一半,周济穷人。医生还是那个医生只是前后不同,就是他已认识耶稣,得到耶稣。

    主耶稣来到伯大尼村口时,马大出来迎接主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续后马里亚出来迎接主时,又不约而同也在这样说。这两位姐妹对于耶稣可谓有深切的认识。主若与我同在,虽米缸米已吃完,我也不惊,因为你曾以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你若与我同在,袋里无钱,我也不怕,因为你曾由鱼口取钱纳了税。你若在这里,虽儿子身热到一O五度,我也不怕,因为你会叫死人复活。可怜的基督徒,耶稣基督的话,你若听不入耳,应该睁大眼睛,看看事实。

    信心的后面就是主施恩的条件。你必得先有信心,然后主方能施恩。你必须先有装油的器皿,然后才有油倒出。主昔日对患大痲疯的说:「我肯。」今日也对每一个基督徒说:「我肯。」主当日对做爸爸的说:「信的人凡事都能。」「你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儿子。」你若肯,你若能,若是你,这三个疑问,是阻碍每一基督徒到上帝面前的大障碍。所以今日,就在此时,必须立即解决,不能等到明夭,更不能等到下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