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

看税吏马太的蒙召

                                                       余炳甫

经文:马可福音二章1317


呼召马太

13 后来,耶稣又出去,到了加利利湖边 c。众人都来到他那里,他就教导他们。 14 耶稣往前走,看见亚勒腓的儿子利未 d在税关坐着。耶稣对他说:跟从利未就站起来,跟从了耶稣。

与罪人吃饭

15 耶稣在利未家里坐席的时候,许多税吏和罪人与耶稣及他的门徒们一同坐席,因为有许多这样的人也跟随了耶稣。 16 有些法利赛派的经文士 e见耶稣与罪人和税吏一起吃饭,就对耶稣的门徒们说:“他怎么与那些税吏和罪人一起吃饭 f呢?”

17 耶稣听见了,就对他们说:健康需要医生需要不是召唤义人而是召唤罪人 g

 

    耶稣当年所召的门徒,大都是职位卑微下层阶级的人;像第一章中看到的雅各布、约翰、彼得、安得烈他们是加利利海边不学无术的渔夫,这次所召的利未是一个人人憎恶的税吏。按当时犹太人被罗马帝国统治,税收实施包办制度,包税的犹太人藉势欺凌百姓,人人敢怒而不敢言;故在犹太人眼中这些税吏即是罗马的走狗,他们行为卑鄙与娼妓被同视为罪人。在当时的上流社会中的犹太人连税吏这个名词也羞于提及。这个税吏利未的地位尚远不及渔夫,但主耶稣竟呼召他来跟随祂作门徒,足以表明耶稣不以外貌取人,祇注意人之忠心与否。

    圣经上记载上帝召人各等行业,各样地位的皆有,如戴维是君王(参看徒十三22兹),约瑟是宰相(参看创四十一3944):乔布是富户(参看伯一3);保罗是文士(参看徒廿二3);路加是医生(参看西四14):基甸是农夫(参看士六1);雅各布是牧人(参看创卅36);西门是皮匠(参看徒十6);彼得是渔夫(参看可一16);利未是税吏(本段)。

 

一、他由犯罪至悔改

    「耶稣又出到海边去,众人都就了祂来,祂便教训他们」  (参看可二13)。主耶稣来到世界的目的是为叫「万人得救」(参看提前二4),所以祂无论走到那里,只要有机会,祂就绝不放弃机会来教训人,叫人悔改。所以我们也当寻找机会,把握机会,利用机会为主作见证,叫人得到救恩。

    他承认主

    「耶稣经过的时候,看见亚勒腓的儿子利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  (参看可二14)。利未又名马太(参看太九9)。的意思就是上帝的恩赐。按着字义来看他应当是一个地位清高的人。利未是当年旧约时代以色列十二支派的一支派,蒙上帝特别拣选,供职圣所事奉上帝的。我们看到利未他名不符实,不在圣殿服事上帝,却在税关上去服事玛门。他也没有珍惜上帝

赐给他的恩赐,实是非常可惜!今日也有多少人名不符实,没有珍惜上帝所赐给他的恩赐为上帝所用,也是令人惋惜万分,他们「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参看提后三5

    我们看马太正当他坐在税关上,流目四顾,但见关前旅客,摩屑擦掌、熙攘若狂,而湖内帆船亦往来如织,心中好不高兴:因为财产滚滚而来。现在突闻有人呼叫「利未」,辨其音似甚相熟,他心快眼快,抬头一看,不由大吃一惊,原来呼叫他的不是别人,乃是曾经听过其教训的耶稣。

    啊!这一位不就是上帝的儿子(参看林后一19),世人的救主(参看约壹四14)吗?他一方面是感到主的恩典浩大「上帝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一方面是感到羞愧后悔不该行此不义之事。以上圣经虽然没有明文记载,但我十分相信,他一定是热泪盈眶,痛哭失声矣。

    他跟从主

    马太虽然没有像耶利哥城中的税吏长撒该一样对主说:「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路十九8)。但是他一听到主的呼召,马上就从税关上下来,跟从了主。路加说:「他就撇下所有的起来跟从了耶稣」  (路五28),这不但表明他的悔改,也表明了他的决心。现在他像保罗一样:「看万事如粪土,以耶稣基督为至宝」(参看腓三8)。他放弃了发财的门路,撇下了丰富的收入。他知道一个仆人不能事奉两个主……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玛门(参看路十六13)。

    他也没有迟延,更是不敢耽延,他立刻跟从了主,因为他也知道:「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上帝的国。」  (路九62

    我认识一位女同工,当她蒙召之时,甚遭家庭反对,但她并不因家庭反对而耽延退却,像马太一样毅然跟从了主,到神学院去受造就。当她离开家庭的时候,她父亲手持户口簿严词斥责她说:「妳若不听我的话,即是不孝,从今以后脱离父女关系……。」这一位姊妹,深知主的话说:「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十四2627)。所以只得含泪辞别。但是主没有亏负她,当她四年神学毕业之时,也就是她全家悔改得救之日!上主听了她的祷告,因为我们的主是听祷告的主。

    「你们无论甚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十四33

 

二、他由爱财至爱主

    「耶稣在利未家里坐席的时候……」(可二15上)。路加福音记载:「利未在自己家里,为耶稣大摆筵席(路五29)。四福音好几处地方记载耶稣去赴筵席:如在伯大尼的马大家里(参看路十38)。法利赛人西门的家里(参看路七36;约十二2)。耶利哥撒该的家里(参看路十九6 )。和迦拿娶亲的筵席(约二12)。但惟有这次的筵席是最大的一次。这亦正显明了马太家道的富裕。

    他接待主

    马太以前他是接待玛门(亚兰土语是财利的意思。太六24)。宴请玛门。现在则接待耶稣,宴请耶稣。这不但表明他爱主的心:因为一个没有真正爱主的心的人,他是绝不会如此大摆筵席来款待主的。这亦表明了他生命的改变。马太从前爱财,可以说是视钱如命,现在则是爱主,以接待主为荣。经上记着说:「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一12)。

    请诸位再看十五节中句:「有好些税吏和罪人,与耶稣并门徒一同坐席。」马太这次的宴会,不但是邀请了主,也邀请了主的门徒。所以我们也当效法,不但要接待主到我们家里去,让耶稣作我家之主(参看书廿四15)。也要接待主的仆人;像亚伯拉罕接待客旅,不知不觉接待了天使(参看来十三2;创十八2)。像腓立比监狱的禁卒,接待保罗、西拉、全家蒙恩得救(参看徒十六2934)。请听主的话:「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约十三20

    他见证主

    「……有好些税吏和罪人……一同坐席……」  (参看可二15中)。马太大摆筵席,不但接待主门徒,同时也邀请许多的亲戚朋友来赴席,这实在表明他做到了「爱人如己」的地步。他不但自己得救了,也叫他的亲戚朋友有机会听主的道可以得救。你看他这一颗爱人的心没有落空,圣经上说:「因为这样的人多,他们也跟随耶稣」(可二15下)。哦!亲爱的读者,这叫我们看到为主作见证是何等重要的事啊!我们要效法马太,开我们家庭的门,举行家庭礼拜,邀请亲戚朋友来参加,叫他们也有机会听主的道可以得救。

    关于作见证,我常听一些基督徒这样说:「我没有口才,我没有恩赐,我不会作见证……」表面看起来。好像他(她)们很谦卑。或者我们是礼仪之邦大家客气惯了。要知道这正中了魔鬼的诡计。作见证不单单是用口,也可用身体。我们看马太并没有说一句话,他的朋友跟随了耶稣。约翰福音十二章记载伯大尼的拉撒路从死里复活坐在西门家里的筵席上,也没有说一句话:「好些犹太人,为拉撒路的缘故,回去信了耶稣」(约十二11)。从前有一个热心的基督徒,是务农的,学问口才都没有。他的邻居却是一位大学教授,不但有学问而且又善辩论,这位基督徒很爱他,常为他祷告,盼望他得救,就是不敢向他作见证,怕自己没有学问又没有口才。一天,他祷告后就定意要向这位教授作见证,前去叩门,当这位教授出来开门,他却心慌意乱,手足无措,不知不觉就失声痛哭起来。教授问其故,他说:「光生,我要你悔改信耶稣;我知道我不会讲,也辩不过你,因此我心一急,就哭起来了。」这位教授大受感动。心想这人如此热心爱我,其中必有道理,故放弃成见,虚心研究圣经而悔改。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四6)。今天每一个基督徒,只要你热心参加各种聚会,安静坐在那里敬拜上帝,聆听真道,这也就是为主作见证。所以「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  (来十25)。

 

三、他由写账到写书

    「法利赛人中的文士,看见耶稣和罪人并税吏一同吃饭,就对祂门徒说,祂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么」?(可二16)。当一个基督徒,不管是得救的时候,热心的时候,作见证的时候,常常会遭遇到一些拦阻,不是有自以为义的人起来攻击,就是有好讥笑的人起来论断,批评。这一节圣经就是最好的写照,请读者小心,这一切都是出于魔鬼的作为,所以我们务必要奉主的名抵挡,魔鬼就离开我们逃跑了

(参看雅四7)。我们却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参看弗四27)。

    他传扬主

    「耶稣听见,就对他们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可二17)。感谢主!当这些法利赛人质问门徒的时候:我们虽不知门徒有否设法答复,因为圣经没有明文记载。但我们却看到主适时替门徒出来说话,解决困难。真叫我们知道;当我们遇到难处的时候,祇要将一切交托主,主必亲自替我们负责。保罗说:「圣灵要帮助我们,圣灵要为我们祷告」(参看罗八26)。路加也告诉我们:「圣灵要指教你们当说的话」(路十二12)。「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乃是圣灵」  (可十三11)。

    主耶稣不但教训人,也替人医病:所以祂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因为祂是至大的医生:「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出十五26)。但这不是祂来到世界的目的。

    主耶稣来到世界的目的乃是寻找失丧的人(参看路十九10)。故而祂告诉前来质问的法利赛人:「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这正是马太蒙召主要的任务。相传他在主升天以后,继续在犹太各地传道达九年之久。他曾赴埃提阿伯,在那里设立教会,使多人信主。后赴帕西亚( Parthia),得圣灵祝福。他在重返埃提阿伯时,在乃旦巴( Nadaba)城被戟刺死。时约主后六十年。

    他喜写主

    马太是一位经济学专家,一天到晚坐在税关上,手不离纸,抄写记账。自蒙召后,不但用口传扬主天国的福音,亦用笔写书,向犹太人见证主耶稣就是旧约书上所预言的弥赛亚。新约第一卷书马太福音就是马太的著作。

    马太从前是思念地上的事,现在则思念天上的事(参看西三2)。从前走属世的路,现在行属天的路。从前事奉玛门,现在事奉主。从前爱财,现在则爱主。求主帮助我们叫我们也效法马太,不但用口传扬主,也用笔见证主,在文字布道上尽上我们的本分。

    从马太的蒙召,给我们看见一样的人,可以有两样行为:一样是犯罪,一样是悔罪。一样的心,可以有两样的爱:一样是爱财,一样是爱主。一样的笔,可以有两样用处:一样是写账,一样是写书。一样的信,可以有两样的不同:一是信魔鬼,一是信耶稣。一样的有结局:一是下地狱,一是上天堂。

    亲爱的读者,你到底是属那一样?你到底是要那一样?现在我要你!我请你!我求你!你要信耶稣,你要爱耶稣,你要认罪悔改,你要追求天福。

    来吧!让我们来承认主。让我们来跟从主。让我们来接待主。让我们来见证主。让我们来传扬主。让我们来书写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