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0

苟志于仁矣 无恶也

 

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孔子说:如能致富,哪怕是赶车,我也乾;如不能,则随我所好。)或译,“如果富贵合乎于道就可以去追求,虽然是给人执鞭的下等差事,我也愿意去做。如果富贵不合于道就不必去追求,那就还是按我的爱好去干事。

富:指升官发财。而:用法同“如",表示假设的连词。求:指合于道,可以去求。可求:可以求得,指道理上可以求得。执鞭之士:古代为天子、诸侯和官员出入时手执皮鞭开路的人。意思指地位低下的职事。

论语·里仁,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孔子说:富和贵,人人向往,不以正当的方法得到的,不要享受;贫和贱,人人厌恶,不以正当方法摆脱的,不要逃避。君子扔掉了仁爱之心,怎麽算君子?君子时刻不会违反仁道,紧急时如此,颠沛时如此。

我们熟悉《增广贤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知道后一句吗?“贞妇爱色,纳之以礼”(贞洁的女人即使爱美,也只接受那些符合礼节习俗的服饰装扮。

做人的尊严,不以道德良心交换世俗物质价值!

有人讲味道,一个人失去了道德底线,除了装,什么也不是!

什么是学者呢?可以独立做学问!

什么是专家呢?掌握某一门技术!

什么是导师呢?可以给后人指路!

什么是市侩呢?可以用金钱左右!

任何人,倘若世俗金钱名利可以呼唤你走东走西,不是你有名气,而是你低俗,为了眼前的诱饵而忘记杀生命的鱼钩!

看哪,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

子路什么反应呢?子行三军,则谁与?

孔子又如何回答子路呢?

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颜回冷眼旁观,不发一言!

有些人有“才”必露,有“才”必卖!

能否再读一次孔子的话呢?

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

你心好什么呢?

···

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