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人之过也 各于其党 观过 斯知仁矣

 

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孔子说:“圣人,我不可能看到了;能看到君子,也就可以了。善人,我不可能看到了;能看到一心向善的人,也就可以了。没有却装作拥有、空虚却装作充实、贫穷却装作富裕,打肿脸充胖子的人,很难一心向善!”)或译,(说:“圣人我是不可能看到了,能看到君子,这就可以了。”孔子又说:“善人我不可能看到了,能见到始终如一(保持好的品德的)人,这也就可以了。没有却装作有,空虚却装作充实,穷困却装作富足,这样的人是难于有恒心(保持好的品德)的。”)

斯:就。有恒:有恒心。这里指保持好的操守。约:穷困。泰:这里是奢侈的意思。

看哪,孔子说:“圣人我是不能看到了,能够看到君子,这也就可以了。”孔子又说:“善人,我是看不到的了,能看到有一定操守的人就可以了。没有却装作有,空虚却装作充盈,本来穷困却装作富裕,这样的人很难保持好的操守。”

论语·里仁,子曰:“我未见好仁者,恶不仁者。好仁者,无以尚之;恶不仁者,其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盖有之矣,我未之见也。”(孔子说:“我没见过喜欢仁道的人,厌恶不仁道的人。喜欢仁道的人,认为仁道至高无上;厌恶不仁道的人,目的是避免受不仁道的人的影响。有能够一天尽心为仁道的人吗?我没见过没能力的,可能有,但我没见过

子曰:“人之过也,各于其党。观过,斯知仁矣。”(孔子说:“人的过错,各不相同。观察过错,就能了解人的精神境界。”)

论语·公治长,子曰:“已矣乎!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孔子说:“这个社会完了!我没见过明知有错而能自我批评的人。”)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孔子说:“每十家必定有和我一样讲忠信的人,只是不如我好学而已。”)

论语·雍也,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馀则日月至焉而已矣。”(孔子说:“颜回能做到三个月心中不违反仁道;其他人,只能十天半个月而已。”)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孔子说:“颜回真贤德!一篮饭,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闷,他却乐在其中。颜回真贤德

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冉求说:“我不是不喜欢您的学说,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说:“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话,会半道而废,现在你还没开始,就不想前进了。”)

论语·述而,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孔子说:“对品德不进行培养,对学问不进行钻研,听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这就是我所担忧的。”)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孔子说:“树立崇高理想、培养高尚品德、心怀仁慈友爱、陶冶高雅情操。”)

论语·子罕,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孔子说:“我没见过喜欢美德如同喜欢美色的人。”)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孔子说:“明智的人不会迷惑,仁爱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害怕。”)

论语·尧曰,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孔子说:“不懂得客观规律,就不能做君子;不懂得道德规范,就无法建功立业;不懂得分辨言论,就不能了解人。”)

···

就恒字说,在我身边的人,很少有人能当的!

就诚、就信、就义呢?

我在路上,看见远方风景,听见天上声音!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