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

学而时习之 不亦说乎?

 

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孔子说:在理论知识方面,我还过得去;在品德修养方面,我却做得不够好。)或译,(孔子说:就书本上的学问来说,大概我同别人差不多。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个君子,没有达到。

莫:大概,差不多。

看哪,知易行难,因此我们同意他人说,道不可空论,德不可坐谈

美哉,孔子,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

读到这一句,再读论语·述而开头第一句,孔子自白: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传授知识而不从事创作,相信先人而又爱好古代典籍,我可以自比于商朝时的老彭。)你才能真正理解把握孔子,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的谨慎与谦卑!

美哉,孔子说!就书本知识来说,大约我和别人差不多,做一个身体力行的君子,那我还没有做到。

君子博学而日三省乎己,又有几人能够开门授徒之后,依然豁然谦卑求知求达呢?论语·述而,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孔子说:我不是天生就有学问的,只是个喜欢读书、勤奋敏捷地追求知识的人。

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 孔子说:大概有自己不懂却凭空造作的人吧,我没有这样的毛病。多听,选择其中好的加以学习;多看,全记在心里。这样的知,是仅次于生而知之的。)

美哉,孔子!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论语·宪问,孔子说:君子认为说到而没做到很可耻。

···

论语·学而,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孔子说:经常学习,不也喜悦吗?远方来了朋友,不也快乐吗?得不到理解而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吗?

···

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工作是否敬业?交友是否守信?知识是否用于实践?

···

响鼓不用重锤敲!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