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

活到老 学到老 君子当为终身学者!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孔子说:“对品德不进行培养,对学问不进行钻研,听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这就是我所担忧的。”)或译,(说:“不去培养品德,不去讲习学问,听到义在里却不能去追随,有缺点而不能改正,这些都是我所忧虑的。

看哪,孔子说:“(许多人)对品德不去修养,学问不去讲求,听到义不能去做,有了不善的事不能改正,这些都是我所忧虑的事情。”

孔子担忧什么呢?世人道德不修、学问不讲、知善不从、有过不改;那么孔子盼望的就是世人修习仁德,勤学致用,择善而从,知错必改!

今天的你能够如此行吗?

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工作是否敬业?交友是否守信?知识是否用于实践?”)

论语·述而,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工作是否敬业?交友是否守信?知识是否用于实践?”(孔子说:“三人走路,必有人可作为我的老师。选择他的优点向他学习,借鉴他的缺点进行自我改正。”)

都在向我们阐述一个期盼: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恰如论语·里仁,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孔子说:“见到贤人,要向他看齐;见到不贤,要反省自己。”)

你行得如何呢?

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大学之道,在于显明我们自身本有的光明的性德,在于亲近民众,使人人恢复原本就有的光明的性德,在于让我们自己和他人都回归到圆满的本性中来。大学之道,在于显明我们自身本有的光明的性德,在于亲近民众,使人人恢复原本就有的光明的性德,在于让我们自己和他人都回归到圆满的本性中来。)

美哉,孔子!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我不是天生就有学问的,只是个喜欢读书、勤奋敏捷地追求知识的人)(论语·述而)

养性修德,尊师重道,乃一生功课也!

活到老,学到老,君子当为终身学者!

看哪,论语·述而,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叶公问子路:孔子是怎样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说:你怎麽不说:他这个人啊,发愤学习就忘记吃饭,高兴起来就忘记了忧愁,不知道快要变老了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