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惧怕就是懦弱 贪心就是拜偶像

 

子曰: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孔子说:学生们,你们以为我教学有保留吗?我没有保留,我没什麽不是同你们一起做的,孔丘就是这样的人。)或译,(孔子说:“你们大家以为我对你们有什么隐瞒不教的吗?我没有什么隐瞒不教你们的。我没有一点不向你们公开的,这就是我孔丘的为人。

二三子:这里指孔子的学生们

看哪, 孔子说:学生们,你们以为我对你们有什么隐瞒的吗?我是丝毫没有隐瞒的。我没有什么事不是和你们一起干的。我孔丘就是这样的人。

论语·季氏,陈亢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对曰:未也。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闻斯二者。陈亢退而喜曰:问一得三,闻诗,闻礼,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陈亢问伯鱼:你学到了密传吗?伯鱼答:没有。有一次他一个人站在那,我快步过庭。他问:学诗了吗?我说:没有。’‘不学诗,就不能掌握说话的技巧。我回去学诗。又一次他又一个人站在那,我快步过庭。他问:学礼了吗?我说:没有。’‘不学礼,就不能立足于社会。我回去学礼,就听过这两次。陈亢回去高兴地说:问一件事,得到三方面收获:知道诗的作用,礼的作用,又知道了君子并不偏爱自己的儿子。

再一次从侧面说明孔子授徒,倾囊而出!

因此,“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可谓倾心吐胆!

你在生活中是否见过人凡事留一手,生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有这样见识的人,都是不成器,未窥门径之人!

在寻求知识真理的路上,我也遇见过明师,待我真情;我也遇见过虚与委蛇的人,自命清高!

孔子怎么教他的学生呢?

孔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见到善良,要象赶不上似的;见到不善,要象被水烫了似的

诚哉,依然在论语·季氏,如此记载,“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鬭;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孔子说:君子有三件事要警戒:年轻时,血气还不成熟,要戒女色;年壮时,血气正旺盛,要戒争斗;年老时,血气已衰落,要戒贪婪。

你心清洁吗?孔子磊落光明,言传身教,一代名师!

···

“我们知道凡从神生的,必不犯罪,从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恶者也就无法害他。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我们也知道神的儿子已经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里面,就是在祂儿子耶稣基督里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小子们哪,你们要自守,远避偶像(圣经·约翰一书518-21

“所以你们该效法神,好像蒙慈爱的儿女一样。也要凭爱心行事,正如基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自己,当做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于神。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提都不可,方合圣徒的体统。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因为你们确实地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份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不要被人虚浮的话欺哄,因这些事,神的愤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所以你们不要与他们同伙(圣经·以弗所书51-7

一切白白得来,就当白白舍弃,叫人得益处,看见光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