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择其善者而从之 其不善者而改之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说:三人走路,必有人可作为我的老师。选择他的优点向他学习,借鉴他的缺点进行自我改正。)或译,(说:“三个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为值得我学习的老师。我选取他的优点而学习,如发现他的缺点则引以为戒并加以改正。”

看哪,孔子说,“三个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我的老师。我选择他善的品德向他学习,看到他不善的地方就作为借鉴,改掉自己的缺点

有则改之,无则加冕。

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工作是否敬业?交友是否守信?知识是否用于实践?

美哉,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孔子说:君子不稳重就不会有威严,经常学习就不会固执,一切要以忠信为本,不要结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有错误不要怕改正。

本人高兴的是什么呢?在市场经济的俗潮中依然有一些网站干干净净,不让市侩小人在那里卖广告;毕竟,在一个人专心查阅资料时,冒充太多不相干的广告,令人窝气!

学者,不会参与世俗,将广告插入学术网站,是网站管理的堕落!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你是顺从世俗的败坏,金钱至上,还是顺从里面的呼召,做一个有持守的人?!

许多人道理清楚,行为伪善!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孔子说:花言巧语、满脸堆笑的人,很少有仁爱之心。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1,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子贡说:贫穷却不阿谀奉承,富贵却不狂妄自大,怎样?孔子说:可以。不如穷得有志气,富得有涵养的人。子贡说:修养的完善,如同玉器的加工:切了再磋,琢了再磨,对吧?孔子说:子贡啊,现在可以与你谈诗了。说到过去,你就知道未来。

响鼓不用重锤敲!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