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

真正的智慧 使人和平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孔子对颜渊说:受重用时,就展露才华;不受重用时,就韬光养晦。只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说:您带兵作战时,让谁辅助?孔子说:徒手斗猛虎、赤脚过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种小心行事、以智谋取胜的人。

夫(fú):语气词,相当于'吧”。与:同……一起,共事。暴虎:空手与老虎搏斗。冯河:赤足瞠水过河。冯,同“凭"

子路使子羔为费宰。子曰:贼夫人之子。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子曰:是故恶夫佞者。(子路派子羔当费市市长。孔子说:这是误人子弟。子路说:有人民,有土地,何必读书,才算学习?孔子说:这真是强词夺理。

看哪,论语·先进,闵子侍侧,誾誾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贡,侃侃如也。子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闵子骞在旁侍奉时,一副正直而恭敬的样子;子路侍奉时,一副刚强的样子;冉有、子贡侍奉时,一副温和快乐的样子。孔子乐了,说:象子路这样,恐怕不得好死。

公元前480年,为了阻止卫国政变,子路找蒯聩说理,而蒯聩却命人攻击子路,子路帽子被打落,仍坚持“君子死,而冠不免”,在系帽缨时被杀。孔子听闻卫国剧变,深为子路惋惜:自吾得由,恶言不闻于耳。

回看孔子师徒对答, 孔子对颜渊说:“如果用我,就去积极行动;如果不用我,就藏起来。只有我和你才能这样吧!”子路说:“如果让您率领三军,您愿找谁一起共事呢?”孔子说:“赤手空拳和老虎搏斗,徒步涉水过大河,即使这样死了都不后悔的人,我是不会与他共事的。我所要找的共事的人,一定是遇事慎小心,善于谋划而且能完成任务的人。”

你是否有一语成谶感觉?!

不管出于什么心情,孔子指点颜回,“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子路却是不服,在乎的不仅仅是孔子对颜回的称许,还自义骄傲于自己勇蛮,根本就没有听见孔子的话,“舍之则藏”!

世界上读论语的人很多,依然只是评论子路的鲁莽,细数用之则行,忘记舍之则藏,他们以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方能体现孔夫子本意!

事实真是如此吗?为什么一个落落寡言的颜回能够得孔子看重呢?

颜回能三月不违仁!“择乎中庸,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选择了中庸之道,得到了它的好处,就牢牢地把它放在心上,再不把它丢失了。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论语·庸也)

一个人,有责任,有担当,有看见,有持守,当放下自义与骄傲,“用之则行,舍之则藏”,目的是为了道德进步,人民认识光明!

倘若我们活着,只是为了体现英雄血气,只怕中了魔鬼的蛊惑,呈匹夫之勇,失天下之责任!

圣经·箴言17-19节讲得好,“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我儿,要听你父亲的训诲,不可离弃你母亲的法则,因为这要做你头上的华冠,你项上的金链。我儿,恶人若引诱你,你不可随从。他们若说:‘你与我们同去,我们要埋伏流人之血,要蹲伏害无罪之人。我们好像阴间,把他们活活吞下;他们如同下坑的人,被我们囫囵吞了。我们必得各样宝物,将所掳来的装满房屋。你与我们大家同分,我们共用一个囊袋’,我儿,不要与他们同行一道,禁止你脚走他们的路。因为他们的脚奔跑行恶,他们急速流人的血。、好像飞鸟,网罗设在眼前仍不躲避,这些人埋伏是为自流己血,蹲伏是为自害己命。 凡贪恋财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这贪恋之心乃夺去得财者之命

你们拉帮结伙,肆意蹂躏弱小邦国的嚣张霸权有祸了,你们得能力不归荣耀于耶和华神,却在那里鼓吹肉体意志,肆意作恶,悔改就是现在!

慎哉,“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唯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圣经·雅各书313-1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