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如今常存的有信 望 爱 其中最大的是爱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孔子说:我不是天生就有学问的,只是个喜欢读书、勤奋敏捷地追求知识的人。)或译,(孔子说:“我并不是生下来就有知识的人,而是喜好古代文化,勤奋敏捷去求取知识的人。”

圣人无常师。

史记·仲尼弟子列传》有如此记载:“有一天,陈子禽问孔子的学生子贡:‘仲尼从哪里学到这么广博的知识呢?’子贡回答说:‘文王王的治国之道没有完全没落,贤人记住重要部分,而不贤的人只记住很少的一部分,这些都表现文王和武王的道,我的老师怎么会不学呢?他没有固定的老师啊!’”

论语·学而,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子禽问子贡:“老师每到一个地方,就能了解到该地的政事,是求来的?还是人家自愿告诉的?子贡说:老师凭著温和、善良、恭敬、节俭、谦让的品德得来的。老师的请求,与普通人的请求大概不同吧?

美哉,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述而,孔子说,三人走路,必有人可作为我的老师。选择他的优点向他学习,借鉴他的缺点进行自我改正。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叶公问子路:孔子是怎样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说:你怎麽不说:他这个人啊,发愤学习就忘记吃饭,高兴起来就忘记了忧愁,不知道快要变老了等等?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孔子知人吗?无容置疑!因为孔子开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先河!

论语·为政,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孔子说:分析其动机,观察其行动,了解其态度;人藏哪去?人藏哪去?

难得的是什么呢?孔子自知!

知道自己非生而知之也!

对于知,我们有三种认知:其一,生而知之,超越人也;其二,学而知之,普通人也;其三,不愿意主动去学,却在环境挤压逼迫中被迫领略而学到的。我们的一生,或许少年时,能够有些学而知之的成分,但被迫而学,或许是我们一生的过程经历。

基督徒有一种教训就是,不要受了苦,却没有学到该学的功课,指的也是第三种知;但我们更盼望的是什么呢?常居光明之地,时刻解释上头来的智慧,成为他人的帮助,荣耀爱我们、时刻施加恩惠于我们,救拔我们脱离世界缠累、捆绑的真神救主!

“唯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圣经·雅各书317-18

人,为什么需要真神救主呢?因为人只有承认自己不行,才能真正去除肉体的骄傲与黑暗,才能真正行走在光明中,荣神益人!

“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于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先知讲道之能终必归于无有,说方言之能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有。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我做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圣经·哥林多前书131-13

许多人或许耿耿于怀为描述他们为蠢笨之人,一个人惧怕填胸,黑暗满心,体贴肉体的情绪,难道不蠢笨么?

你若能够得着智慧光明,早以摒弃肉体,俯伏敬拜恩主耶稣基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