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1

见善如不及 见不善如探汤

 

子之所慎:齐,战,疾。(孔子慎重的事:斋戒、战争、疾病。)或译,“孔子慎小心对待的事有三件:斋戒,战争,疾病。

齐:同“斋",古代祭祀之前,先要整洁身心,叫作斋戒。

看哪,论语·子罕,子罕言利,与命,与仁。(孔子极少谈论:私利、命运、仁道。

还有呢?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孔子杜绝四种弊病:不主观臆断,不绝对肯定,不固执己见,不唯我独尊。

美哉,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孔子说:明智的人不会迷惑,仁爱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害怕。

论语·述而,子不语怪,力,乱,神。(孔子不谈论:怪异、暴力、变乱、鬼神。)

子之所慎:齐,战,疾。(孔子慎重的事:斋戒、战争、疾病。)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孔子教学有四项内容:文献、品行、忠诚、信实。)

论语·季氏,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孔子说:君子有九种事情要考虑:看要考虑是否看清楚了、听要考虑是否听清楚了、脸色要考虑是否温和、表情要考虑是否谦恭、言谈时要考虑是否忠诚、工作时要考虑是否敬业、疑问时要考虑请教、愤怒时要考虑后患、见到好处时要考虑道义。

孔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吾见其人矣,吾闻其语矣。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吾闻其语矣,未见其人也。(孔子说:见到善良,要象赶不上似的;见到不善,要象被水烫了似的。我见到过这样的人,我听到过这样的话。隐居起来寻求自己的志向、维护正义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听到过这样的话,没见到过这样的人。

孔子慎重的事:斋戒、战争、疾病,为什么呢?

看哪,国家,似乎是区域和平的机器,但更多时候却私欲的代表!

多少国家,邦族,发动战争,流血成河?

多少商人,利用宗教、信仰,启动战争机器,中饱私囊!

人为什么需要斋戒呢?岂不是要谦卑自己,莫因自义骄傲,狂妄愚昧获罪于天吗?

疾病也是一样,我的生命时日并不由我们自己掌管,总要趁着光明,多做善工,成为他人成圣得仁的帮助,而不是作自私自利的囚徒!

一个喜欢以武力、粗鄙、蛮横欺诈压迫他人的邦国,迟早灰飞烟灭!

你们衣冠楚楚,蠢笨、粗鄙的人,悔改就是现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