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君子之德风 小人之德草 草上之风 必偃

 

陈司败问昭公知礼乎?孔子曰:知礼。孔子退,揖巫马期而进之,曰:吾闻君子不党,君子亦党乎?君取于吴为同姓,谓之吴孟子。君而知礼,孰不知礼?巫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陈司败问:昭公知礼吗?孔子说:知礼。孔子走后,陈司败对巫马期说:我听说君子不袒护人,君子也袒护人吗?昭公娶了一个吴国人做夫人,也姓姬,他却将她改名换姓,叫她吴孟子。他也知礼,谁不知礼?巫马期把这话告诉了孔子,孔子说:我真幸运,一有错,就必定有人知道。

或译,( 陈司败问:鲁昭公懂得礼吗?”孔子说:懂得礼。孔子出来后,陈司败向巫马其作了个揖,请他走近自己,对他说:我听说,君子是没有偏私的,难道君子还包庇别人吗?鲁君在吴国娶了一个同姓的女子为做夫人,是国君的同姓,称她为吴孟子。如果鲁君算是知礼,还有谁不知礼呢?”巫马期把这句话告诉了孔子。孔子说:我真是幸运。如果有错,人家一定会知道。

陈司败:陈国主管司法的官,姓名不详。有人说是齐国大夫,姓陈名司败。吴:国名。鲁为周公之后,吴为太伯之后,都是姬姓。吴孟子:鲁昭公夫人,本应叫吴姬,因同姓不婚,故去掉她的姓(姬),改称吴孟子。

如果我们熟悉论语,自然知道在子路篇有如此记载:

叶公语孔子曰: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孔子曰:吾党之直者异于是。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叶公对孔子说:我家乡有正直的人,父亲偷羊,儿子告发了他。孔子说:我家乡正直的人不同:父为子隐瞒,子为父隐瞒,正直就在其中了。

读懂了父为子隐,子为父隐,自然就不难理解孔子对陈司败的回答;更难道的是什么呢?孔子听闻陈司败的责备,大度化解,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

论语·卫灵公,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孔子说:遇到可以说的人却不说,就会失去可与说话的人;遇到不可说的人却说了,就是说话冒失。聪明的人既不去可交谈的人,也不言谈冒失。

所以,把握孔子的志向,摸着孔子的心念,或许你真正能够理解论语·八佾的记载,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哀公问宰我,制作土地爷用哪种木头。宰我说:夏朝用松,殷朝用柏,周朝用栗,说:使人胆战心惊。孔子听后说:以前的事不要再评说了,做完的事不要再议论了,过去了就不要再追咎。

···

论语·颜渊,子曰: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孔子说:君子帮助人取得成绩,不促使人陷入失敚小人相反。

仔细思想,或许你会明白孔子的回答是最佳答案!

···

看哪,基督徒!得救信心,永恒盼望!

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祂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圣经·腓立比书320-21

基督徒除了传福音,参加教会生活,基督耶稣还告诫他们忍耐着结实!

圣经·马太福音1324-30节有如此记载,

耶稣又设个比喻对他们说:天国好像人撒好种在田里,及至人睡觉的时候,有仇敌来,将稗子撒在麦子里就走了。到长苗吐穗的时候,稗子也显出来。田主的仆人来告诉他说:主啊,你不是撒好种在田里吗?从哪里来的稗子呢?主人说:这是仇敌做的。仆人说:你要我们去薅出来吗?主人说:不必,恐怕薅稗子,连麦子也拔出来。容这两样一齐长,等着收割。当收割的时候,我要对收割的人说:先将稗子薅出来,捆成捆,留着烧,唯有麦子要收在仓里。’”

不用担心不理解什么意思,耶稣有解释,马太福音1336-43节:

当下,耶稣离开众人,进了房子。他的门徒进前来,说:请把田间稗子的比喻讲给我们听。他回答说:那撒好种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种就是天国之子,稗子就是那恶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敌就是魔鬼,收割的时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将稗子薅出来用火焚烧,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恶的,从他国里挑出来,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那时,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出光来,像太阳一样。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

论语·颜渊,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季康子问政:如果杀掉恶人,延揽好人,怎样?孔子说:您治理国家,怎麽要杀人呢?如果您善良,人民自然也就善良。领导的品德象风,群衆的品德象草,风在草上吹,草必随风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