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我们可以更好一些

 

在西方,有一句激励人的俗语,“You could do better than that.”翻译过来就是,“你可以做得比那更好!”

“那”指什么,可以意会,当然也可以言传。

美妙之处就是话不说破,闻者自警自醒,脱离快意恩仇、为非作歹之心,站立光明地位,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生而为人,安身立命当知孟子四端,“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故曰:求则得之,舍则失之。或相倍蓰而无算者,不能尽其才者也”(同情心,人人都有;羞耻心,人人都有;恭敬心,人人都有;是非心,人人都有。同情心属于仁,羞耻心属于义,恭敬心属于礼,是非心属于智。这仁义礼智,不是从外面渗透给我的,是我本身固有的,只是不曾光大它罢了。所以说:探求它,就得到它;放弃它,就失去它。人与人相差一倍、五倍以至无数倍的,就是不能释放人们善良本质的缘故

或许这就是王阳明龙场悟道的由来,此心俱足,不假外求!

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吗?

我们可以在失去控制之前提醒自己可以做得更理智一些吗?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孔子说:花言巧语、满脸堆笑的人,很少有仁爱之心。

很多时候,有些人说得比唱得好听,是否就是恶人呢?

我们自己是否也会有那样的时候,力不从心呢?

一个力不从心的人,是否就一无是处呢?

看哪,论语·颜渊,子张问崇德、辨惑。子曰:主忠信,徙义,崇德也。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诚不以富,亦祗以异。’”(子张问提高品德、明辨是非。孔子说:以忠信为宗旨,弘扬正义,就可以提高品德。对一个人,爱的时候,就希望他长生不老;恨的时候,就希望他马上去死。既盼他长生,又盼他快死,这就是不辨是非。这样做对自己没好处,只能使人觉得你不正常。

怎样提醒自己做得更好一些呢?

做一个蒙福的人,站立光明地位,明白什么是真爱!

“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于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圣经·哥林多前书131-8

爱是永不止息。因此一个蒙恩的人,得着耶稣应许的圣灵,圣洁自己的品行,不再以恶报恶!

“爱人不可虚假;恶要厌恶,善要亲近。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圣徒缺乏要帮补,客要一味地款待。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圣经·罗马书129-21

美哉,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爱是恒久忍耐、永不止息,不求自己的益处!

爱人不可虚假,当以善胜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