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7

厚德载人---积极的人生

生活中,不管一个人多么不讲究,不管学识高还是低,工程师,教师,医生或者演员,就是黎民百姓,没有人愿意听到别人说:这个人真缺德,不说真缺德,就是缺德二字也是人人希望离自己远远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希望自己即使不高尚,但起码过得去,不要让人说缺德,因为缺德就是骂人的话了。
我 们缺德吗?或者说德行有亏吗,不管你承认与否,我们大部分人是有亏的!静下心来,对父母苛求吗?对儿女苛求吗?对同学同事无理吗?心中将人分三六等吗,把 人当成乡下人或者上海人吗?把人看作庸俗或者小人吗?或多或少我们总是有亏的!因为不小心我们就会动气,就会指责人,就会失去忍耐,就会失去纯真的我,现 在纯真可能是稀罕物了,因为一下子我们就回不到从前了。
很多时候就想,为什么当年那个温文尔雅的君子就不见了呢,虽然在别人眼里我不一定是君子,至少那时自己把自己是当君子的,现在呢,怎么就易怒了呢,  怎么就一下子失去了当年的宽厚了呢?是我改变了生活还是生活改变了我?我想我改变了生活生活也改变了我!因为我和生活一起将本来美好的世界变得越来越不可爱!我们和生活一起在盗用子孙的资财!这就是缺德,虽然难听,却是事实!
在 我的童年是没有家庭作业的,每天我们会自己制作些玩具来让每一天充满童趣的,现在我看到可怜的孩子不是这样作业就是那样作业,或者就关在一个铁门紧锁的公 寓里,《窗外》,对我们来说是很封闭的人向往的自由。但当我在上海时,我的心天天就盼望着飞出那无形之窗外。人是怕关在一个空间里的,人是希望自由的,虽 然我们现在的自由比以前多,反而我们感觉不到自由,因为人人高喊自由时,自由就是作恶的幌子了,人心就越来越窘迫,也就越来越没有耐心乃至耐性了!
作 一个德高望重的人难吗?难也不难,夫妻相守,相敬如宾虽是平淡却是一辈子要实行的事;同事相处,任劳任怨,没有患得患失,也是要从容以对的事!拿别人说事 总有些愧欠,就拿自己来説吧。我总希望有一天别人谈起我来说,那个人德高望重,但我知道,那是差得很远的!比方说吧,工作中不会是所有的同事和你一样聪 明、有条理、认真、能干而且沉稳,缺任何一条都会给你带来不便,特别是对一个凡事追求完美的人,更是挑战!我想着看人的长处,也尽量和蔼着和人沟通,因为 我心里已经给别人打了分,定了调,所以一切的努力只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添彩,并不能真正恩泽于人,同事和你合作也很辛苦!好在我有一颗良善的心,所以事情不 会到无法挽回的地步,但在同事面前是失德的了!你有在同事之间有愧欠的地方吗,不妨主动道歉!因为我们很多时候并不愿意真正理解别人,假想一个理由然后就 定罪人了,很粗暴不是?!难道不是缺德吗?!
在 同事面前有愧欠,我们在社会上又如何呢?每次同事、朋友聊天,总会有人提醒你对陌生人不要援手,怕吃亏!这怕吃亏就有失于德了,因为饭里偶尔有沙子,就不 吃饭吗?我们还是会吃的,帮助人呢,因为有人装乞丐,就不愿意帮了,怕上当呢?!为什么在我们的社会中有人愿意装乞丐呢?是因为我们已经失去了真诚纯真的 心态!为什么有人为了钱,不惜出卖良心制造假药、假奶粉呢,因为他们已经把他们和他们的一生钉在耻辱柱上,他们可以拥有现在的虚华,但审判的噩梦会追随他 们的一生直道他们完全悔改!否则,终无宁日!对待乞丐我们说不过去或者有些勉强,再退一步,在公车上,虽然没有规定谁坐谁不坐,你做得到老吾老以及人之 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吗,你会给每一个迎面而来的人一个笑脸吗?给人一个微笑,不仅是表明你有涵养,也是起码的道德要求!你愿意时时刻刻凭良心行事吗,还 是贿赂良心抵制该作的事而不作,说个自己都勉强的理由混过去?!
这 样看来,作一个有道德的人是一个平凡的事,是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开始!给儿女多一些呵护,对父母多一些关爱,待同事如兄妹,就会少一些缺失了!有人说我在家 人面前不设防,想说就说了,因为家人是不计较的!不错家人是不计较,但你的德行就有亏了!为什么自己不喜欢就降低自己生活的标准和台阶呢?你有幸读到此 文,表明你是一个有福气的人,也是一个有能力追求的人,为什么不让自己上一个台阶,在中国作一个君子呢?!
德高望重从今天开始,才身边开始。德厚载人,一个微笑,灿烂人一天;一句鼓励的话,泽人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